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团队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文章来源: 甘征亚 发布时间: 2023-02-11

  211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合肥研究院田兴友研究员带领的“污淤泥深度脱水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材料及产业化应用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污淤泥深度脱水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材料及产业化应用”团队针对环保领域污淤泥深度脱水及资源化利用关键材料的迫切需求,通过高分子材料分子结构的独创设计和聚合技术优化,解决了阳离子高分子絮凝剂存在的易水解、架桥能力弱等问题,大幅提升了阳离子絮凝剂对污淤泥的絮凝性能,突破了一系列工程化技术难题,为环保领域提供了污淤泥深度脱水-成套装备-资源化利用的环保闭环解决方案,使絮凝剂的使用量大幅下降,污淤泥处理成本显著降低,并实现了污泥的资源化利用,为淤泥处理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团队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中科院STS双创引导项目、四川省省院省校科技合作重大项目等支持。目前该团队成果已实现产品规模化生产和市场推广应用,推动了地方国资进入科技成果产业转化链条,为国家、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据悉,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旨在推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

污淤泥深度脱水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材料及产业化应用团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