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一项目荣获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
文章来源: 孙策、吴青楠、张金 发布时间: 2023-02-27

  221至24日,由科技部主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举行。中科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仿生智能技术研究中心陈池来研究团队的“仿生微小型飞行器”项目,经过激烈的初筛、领域赛,成功晋级总决赛,并以全票通过的好成绩斩获总决赛最高奖——优胜奖。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新兴创新企业的2851个技术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半年角逐,其中157项(公开海选104项,揭榜挂帅53项)具有颠覆性可能的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总决赛采用两轮投票方式,最终共有74项项目获得优胜,并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智能所“仿生微小型飞行器”项目是研究团队在仿生结构设计、仿生行为学习及控制、MEMS精密制造等领域的长期研究积累和关键技术突破,项目成果在超微型无人机、仿生机器人、微型机器人等领域展现了颠覆性价值,比赛中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是安徽省唯一通过公开海选获得优胜奖的参赛项目。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挖掘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颠覆性技术方向,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在全社会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总决赛现场

团队参赛成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