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获多个全国妇女奖项
文章来源: 宋宁 发布时间: 2023-03-04

  合肥物质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贡献了巾帼力量,2个团队和2名个人获全国荣誉称号。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其中合肥物质院磁场与环境生物学创新团队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航天产品质量保障团队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吴丽芳、刘静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磁场与环境生物学创新团队依托强磁场大科学装置,以中科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环境毒理与污染控制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为载体,面向磁生物学与磁医学领域,率先搭建了≥20T强磁场生物样品检测平台,研究了生物样品微观磁学特性及其与强磁场的相互作用机制和稳态磁场的生物安全范围,开发了其在抗肿瘤,糖尿病和外科手术中的潜在应用;面向环境与健康领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突变高通量检测技术,阐释了环境典型污染物健康危害的遗传毒理学作用机制及毒性干预策略。 

磁场与环境生物学创新团队

  航天产品质量保障团队始终秉持“131”业务宗旨,立足岗位奋力创新,提高航天载荷质量保障能力和水平;爱岗敬业勇担使命,积极服务航天载荷产品研制;无私奉献团结抗疫,保障多载荷在外地的外协试验与联调。2018年至今,航天产品质量保障团队已高效保障了1216个光学遥感载荷的研制、交付和发射任务。研制的“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GMI”和“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成像仪DPC”搭载于高分五号,获得2018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事件;“高精度偏振扫描辐射计”搭载于环境减灾二号01AB星入选2020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航天产品质量保障团队

  吴丽芳研究员2009年作为离子束生物技术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交叉领域学术带头人应召回国,立即把发表在《Nature》论文中的水稻抗病基因与致病菌相互作用理论应用到小麦抗病品种选育和环保农药产品研发,建立了我国首个基于多学科交叉的小麦赤霉病绿色综合防控体系;相关技术产品在国内外推广应用,获孟加拉国农业奖。将理论联系实际,以中低产田提质增效为目标,联合20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打造了我国首个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和示范样板——第二粮仓科技工程,为国家中低产田改良提供了系统化工程化解决方案。2020年开始带领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展生物育种工程化研究,谋划建设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大科学装置平台,打造育种4.0示范工程,致力于为我国育种跨越式发展做出基础性、前瞻性的贡献。

吴丽芳研究员

  刘静研究员2013年回国后,主要围绕健康中国战略,以中国高发的重大疾病的临床用药需求为导向,着重研发针对癌症分子分型的新型小分子靶向药物并探究相关肿瘤病理机制,发展肿瘤精准靶向治疗的新策略。近年来团结带领科研团队,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科技成果。针对临床药物使用中出现的安全性、耐药性等问题,通过药物与激酶多结合模式变换组合的设计策略和药物化学等方法先后研发了十余种针对不同癌症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小分子临床前候选药物,其中一种针对急性白血病的国家1类创新靶向药物正在进行临床II期试验,针对淋巴瘤、胃肠道肿瘤和晚期恶性实体瘤的三个1类靶向新药进入临床I期试验阶段。

 

刘静研究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