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节能环保领域:车载双光路污染气体分布及排放遥测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09

  所处阶段:小试

  成果来源: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能源消耗的加剧,空气质量的问题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特别在经济发达地区,污染源大量集中,加上污染物在城市间的输送转化作用以及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迅猛增长,发达国家经历了近百年的环境污染问题在我国近二十年内集中爆发。污染物通过大气在城市间输送,造成各城市环境污染相互关联以及多种高浓度污染物在时空上的重叠,并导致污染物的生成、输送、转化过程中的耦合作用,致使大气污染在“点、面、域”多个尺度上呈现出复杂性、区域性和综合性污染特征。我国现有监测技术难以满足大气污染形成机制、演变和输送过程的监测需求,因此迫切需要开展对区域大气成分立体分布及排放的遥测技术研究。

  目标及主要任务:

  1)气态前体物(SO2、NO2、HCHO等)的污染物柱浓度水平分布特征研究

  2)点源、面源及无组织排放源的排放特征研究

  3)结合风场轨迹模型,污染物的输送研究

  现有工作基础:

  目前已经完成了天顶方向单轴车载遥测系统的研究、并开展了大量观测实验,为国家重大事件的空气质量保证评估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最近,也开展了部分产业化工作,目前已经销售6套系统。车载双光路系统是在车载单轴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离轴观测角度,从而能够获取污染物的绝对柱浓度,提高了测量精度及探测物种,实验室在单轴方面开展的大量工作为车载双光路系统的研制及成果转化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预计可形成年产车载遥测系统中的车载DOAS 30套销售及其配套能力,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利税总额300万元。建立完善的供应链、市场销售和服务体系,形成一支专业化的设计、生产、销售、服务团队。制定产品推广方案,不断开拓和深化行业应用。国产化的车载大气成分立体分布及排放遥测系统可以大大降低设备成本,使得大范围应用成为可能,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产生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

  实施方式/模式:

  通过与公司合作销售的模式,主要是实验室研发并完成样机的生产、测试,合作公司负责产品的产业化及市场的推广、销售。

  附图: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