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电子信息领域:痕量爆炸物检测仪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10

  所处阶段:成熟待产业化 

  成果来源: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各种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爆炸物恐怖袭击活动逐渐呈上升趋势,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公共安全问题已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列入了公共安全战略规划,提出“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鼓励“实施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这些都为自主产权的公共安全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提供了政策支持。20161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则要求各级安全部门装配相应的爆炸物检测装备。 

  离子迁移谱爆炸物检测仪不仅能检测超微量的爆炸物,而且还能区分其种类,具有设备体积小、重量轻、检测速度快、探测灵敏度高等优点,是当前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痕量爆炸物检测技术。 

  目标及主要任务: 

  目前,国内外高端离子迁移谱爆炸物检测仪主要来自进口,但其仪器中均使用放射源,因此,在设备的购买、使用、维护、管理和废弃处置过程中,必须遵守放射源管理法规。并且大量使用含放射源的离子迁移检测设备,本身也给社会带来潜在的放射污染风险。另外,设备每年耗材费用需要数万元人民币,给用户增加了很多额外负担。因此,发展无放射性的离子迁移爆炸物检测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痕量爆炸物检测设备,实现替代进口产品的目标和任务。 

  现有工作基础: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经过多年持续的科技攻关,掌握了无放射性的离子迁移谱检测的核心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无放射性的离子迁移谱爆炸物检测仪。产品采用无放射高效电离源,使仪器的使用、管理、维护更安全,克服了传统放射性离子源迁移谱仪器有放射污染危险、需要遵守放射源管理法规、给仪器生产和使用增加额外负担等缺点,并且无放射性高效离子源技术提高了爆炸物检测的灵敏度和分辨率,减少误检率。此外,数据库可更新,以满足对新种类爆炸物探测的需要。 

  该产品通过了高低温、高温高湿、震动冲击、放电试验、电磁兼容、软件测评、技术指标检验等第三方测试,在可检测爆炸物种类、探测灵敏度、检测时间以及准确性方面已达到或超过国外进口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而且设备使用耗材少、价格低,在核心技术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设备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离 子 源:非放射性等离子体源 

  工作方式:试纸擦拭 

  分析时间:<6  

  灵 敏 度:10-12克量级 

  检测炸药:RDXTNTNGPETNTetrylHMXTATP 

  报警方式:声音和文字 

  数 据 库:根据需要添加新的炸药种类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机场140个,到2020年机场数量预计达到300个左右,如果根据国家实行强制航空保安审计制度要求,以平均每个机场装备4台计算,未来我国机场将需要约1000台。目前,全国有3000多个县市,以每个县市公安、安全和消防部门装备3台计算,约需要1万台。此外,全国有火车客运站5000多个,港口1200多个,邮政局所8万多个,海关300多个,边防检查站300多个。因此潜在用户需求量可达到10万台以上,以每台设备20万元计算,潜在市场效益将达到百亿元。因此,痕量爆炸物检测设备需求面广,市场潜力大。 

  实施方式/模式: 

  合作开发技术入股等方式,投资需求至少2000万元。 

  附图: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