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医疗健康领域:能量代谢测试仪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11

  所处阶段:小试

  成果来源: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代谢类疾病的广泛流行,医学营养、公共营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代谢检测仪器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亟待改变。代谢车通过人体二氧化碳产生量、氧气消耗量的测量,结合尿氮测量,准确计算人体的能量消耗,以及三大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在能量消耗中的构成,评估其在人体内的代谢与平衡状况,在临床医学与大众健康领域拥有广泛应用空间。在临床上,通过对各类创伤感染类病人、肿瘤病人、危重病人及慢性病、老年病患者进行代谢检测,即时纠正错误的营养支持模式,调整能量供给,改善病人的呼吸功能、减轻肝肾负担,增强病人的体质并提高其免疫力,为病人的抢救、治疗、康复等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临床支持和保障。在大众健康领域,通过代谢车的检测判断人体内主要营养物质的缺乏或过剩程度,进而采用个性化运动与营养方案加以干预,最终达到三大营养素的平衡,预防肥胖、营养不良、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慢性代谢率疾病。

  目标及主要任务:

  针对医院营养科、健身减肥等机构对能量代谢检测的需求,攻克能量代谢分析关键技术,开发商业化能量代谢检测仪器,组建仪器生产线与质检平台。主要任务包括:

  (1)攻克基于间接测热原理的高精度、低成本能量代谢检测技术;

  (2)研制能量代谢车测试仪,完成仪器的检验、临床及注册相关产品化工作;

  (3)依据质量体系控制要求,制定仪器生产、质检作业规范,组建仪器批量生产线,实现年生产能力200台。

  现有工作基础:

  目前已经完成能量代谢关键技术攻关,研制出国内唯一一款能量代谢测试仪样机,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白,同时自行研制了人体呼吸模拟装置,用于设备的模拟验证,先后在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安徽省中医院等单位与多款国外同类型设备进行了对比验证,充分确定了设备的有效性。目前已经完成了仪器外观结构、气路连接等产品化改造。公开国家发明专利2项,已授权1项。向安庆师范大学、皖西学院有偿转让原理样机两套,用于体育科研。在解放军总院、安徽省中医院等开展临床试用。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代谢车于2014年9月份被列入临床营养科的标准配置,全国9500家二级以上医院急需采购代谢车。目前该产品全部被国外品牌所垄断,尚且没有同类型国产设备,仅医院营养科就将有几十亿的市场。能量消耗测量是实施个性化科学健身、营养膳食干预的首要条件,目前已经陆续减肥机构在应用能量代谢测试仪,全国高档减肥机构不计其数,这块的市场更是不可估量。

  产品的检验与产品注册预计需要半年时间,需要投入150万;产品的生产中试、生产线、质检平台构建需要半年时间,预计耗资150万,产品的营销推广可同期开展,预计需要追加投入100万,累计需要投入400万,按年产量100台计算,年产值为1500万,实现利润800万,半年内可全部回收投资。

  实施方式/模式:

  合作双方可通过技术转让、共同开发等多种形式实施产、研合作。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