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医疗健康领域:用于动脉粥样硬化风险评估的皮肤胆固醇无创检测仪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11

  所处阶段:小试 

  成果来源:应用技术研究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全球首位死因,且流行趋势不断加剧。2007 年中国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显示,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达到全国总死亡人数的1/3。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20 年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将再增加50%。目前常规检测方法需要通过抽血化验得到,为有创检测,会造成受试者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同时,需要长时间空腹后采血,检测结果受检测前期饮食影响很大;平板运动负荷实验、脉搏波传导速度检测等方法通常需配有复杂和昂贵的分析设备,检测过程繁琐,获得检测结果时间较长。以上这些技术的不足,降低了人们经常或定期进行检测的意愿,不利于动脉粥样硬化类疾病的早发现。为了更好地实现动脉粥样硬化的早预防、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迫切需要发展一种快速、无创、便捷的风险评估方法。 

  目标及主要任务: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实现皮肤胆固醇高灵敏的识别和指示;研制出便携式、智能化的反射光谱实时测量模块,建立皮肤胆固醇反射光谱分析方法,实现皮肤胆固醇的无创快速测量;结合临床研究,建立皮肤胆固醇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疾病风险指数的关联模型,实现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评估。 

  现有工作基础: 

  目前已经研制出实验所需要的高灵敏度的检测和指示试剂,搭建完成实验样机,开展了人体皮肤胆固醇测量实验,初步验证了方法和装置的可行性。 

  申请人所在课题组开展的“微流控PCR 芯片及其实时荧光检测技术研究”和“皮肤AGE 荧光光谱检测技术及其应研究”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在组织光谱学理论研究、仪器研制、临床数据处理分析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本项目与上述两个项目同属于生物医学光学领域,而且“皮肤胆固醇检测”与已经顺利实施的“皮肤AGE 检测”,核心均牵涉到组织光谱学,理论及实验上均有共通之处。“动脉粥样硬化”与“糖尿病”都属于慢性病范畴,重点都在于预防,且这两种疾病在病理上也存在诸多联系,为本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基于皮肤胆固醇检测的动脉粥样硬化风险评估,具有无创、快速、操作简单等优点,预计能够被医院、医疗保健服务中心广泛使用。据统计,截至20124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96.0万个。如果1/10的医疗机构配备该仪器,经济效益也将十分可观。此外,作为一种安全、无创的新方法,有助于动脉粥样硬化高危人群的早发现,降低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对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2年后,预计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随着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办理,后续年销售额有望逐年递增。培养医学光学仪器方向的专业人才、技术骨干4名。 

  实施方式/模式: 

   可采取与企业联合开发或技术转让方式促进该成果产业化。 

  附图: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