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节能环保领域:等离子体空气净化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5

  所处阶段:成熟待产业化 

  成果来源: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由等离子体所研发的新型等离子体空气净化器,不仅有消除烟尘、消毒杀菌,除臭去味和消除一些有害气体污染物的特点,而且不产生耗材且维护方便,新型等离子体空气净化器不仅具备其他方式的净化器功能,采用新电极工艺和等离子体腔结构,使吸附的尘埃自动积累在微尘收集袋,根据积尘袋的大小可以几个月或半年清除一次,且不影响期间的工作效率。采用新工艺的等离子体发射电极和腔体使等离子体腔还具备杀菌和分解有害气体的功能,不会因工作时间的长短而产生效能下降的弊端,而且不产生耗材费用且维护方便,弥补其他空气净化器的不足,只让洁净空气进入室内,将污染的空气排出室内。 

  目标及主要任务: 

  1)目标 

  在已研发成功的等离子体空气净化器的基础上,开发等离子体空气净化系列产品,适应各种环境下的空气净化,地铁轨道用车、中央空调管路空气净化,医院、家用等系列产品,改变目前消费者的认知观念,开发让普通民众知其原理乐于接受的产品。 

  2)主要任务 

  家用空气等离子体净化器、(包括冰箱冷藏室灭菌、除异味净化器、降农残)公共交通车载等离子体空气净化器和医用等离子体的批量生产和样机加工,空气净化器的结构优化和工艺设计,产品的性能自检和送国家级检验机构进行性能检测,建立完善的过程控制程序,针对产品的特性编制相应的工艺文件、检验文件及相关的质量记录。工艺文件应制定合理的工艺流程、工艺参数、工艺方法,所采用的设备、工装、工具、检测手段、方法、人员资格要求以及质量记录等实施有效的监控,确保所制造的产品满足产品质量要求。 

  现有工作基础: 

  等离子体空气净化器技术的工作原理和实用效果已经得到验证,等离子体净化器的所需的实验参数和检测设备都能够满足合格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在净化器的电源控制方面,采用智能控制的方式,空气净化装置电源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良好的互换性,便于检修和更换。可根据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自动进入工作状态,空气净化装置电源不受电磁干扰及各种干扰对人体和其它设备影响,具备家用电器安全的相关标准和国家标准。 

  等离子体发生器经过反复实验验证,已经形成针-板、针-管、线-板、线-管、冲孔网管等多种结构,以适应各种环境对净化器的功能、形态要求,超薄的空气净化器可以做到20mm厚度,在居室相当于一副装饰画镜框的厚度。电极材料的选择和加工上,根据净化器的用途,由碳纤维电极、腔体涂镀催化剂等工艺,使其在实际工作中,效果明显高于其它产品。建立的空气净化器实验室具备电气性能检测、灭菌效果检测、气体处理性能检测,等离子体性能检测等条件。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空气净化器在发达国家的普及率已超过34%,而在我国却不到1%,我国空气净化器在办公场所和家庭的使用刚刚起步,处在市场导入的起步阶段,普及率不到1%。根据预测,目前国内室内空气治理产业规模达300亿人民币。未来几年内,国内室内空气环境治理产业将处于快速成长期,空气净化器行业在国内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在我国,近些年来随着各类流行性传染疾病,如SARS、禽流感、甲型H1N1等病毒的频繁来袭,人们对室内空气质量越来越关注,从政府、企业到消费者都开始非常注重空气质量,购买空气净化器已成为人们预防病毒传播的方法之一。 

  实施方式/模式: 

  可以有成熟市场的企业在一次性购买此技术后自行生产销售,亦可由起步发展的企业和个人一次性购买技术后自行生产销售或利益分成的形式合作。双方在合作的基础上可以开发出颠覆现有工作模式的新技术新产品,走进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技术前沿。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