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电子信息领域:中小学生智能化视力检测与干预矫正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8

   所处阶段:成熟待产业化 

  成果来源: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伴随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家长关注学生成绩及相关素质教育提升的同时,日益严峻的中国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目前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在4亿左右,高居世界第1,近视发生率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更高达50%-60%,已成为危害健康的突出问题之一,近视会导致阅读力、注意力、记忆力等青少年学习力不同程度的下降,更高层面上甚至危害着国家战略。掌握青少年近视发病状况、探索假性近视无损矫正训练方法,具有非常重大的社会意义和实用价值,应用前景广阔。 

  目标及主要任务: 

  本系统以云服务大数据平台为依托,构建集“视力检测-综合报表生成-处方推送-训练执行-效果跟踪与评估”于一体化的闭环视力健康促进服务系统。系统主要涵盖智能化视力检测、个性化处方模型建立、游戏化视力矫正训练、网络化视力健康数据服务四大核心开发任务。研发的产品将首先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代表性的学校健康教育服务点,依托有条件的中心学校开展示范应用,并在收集用户体验意见基础上改善定型,定型后的产品市场将覆盖全省乃至全国的青少年运动健康教育市场。 

  现有工作基础: 

  中心已成立视力健康产品研发团队,涵盖机械、互联网、电子信息等领域,并且团队长期从事青少年健康促进服务产品研发,技术积累丰富。目前系统样机已经开发完成,闭环式视力健康服务体系也已构建,规划设计3类产品形态和1个服务,即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多媒体教室、企业版假性近视检测与矫正训练仪、近视矫正家庭终端以及面向视力健康的数据管理与促进服务。下一步产品将进入示范点建设、产品优化、人群实验等阶段。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产品涉及健康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设计思想符合国际主流的健康管理原则,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创新性强,目标产品与服务的市场需求迫切、受众人数庞大,具有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前景。产品与服务拥有确定的市场需求,潜在客户人群数量巨大,全国的中小学生近视患者家庭、中小学校以及健康教育主管部门均是用户群体。经过初步测算,视力健康终端设备以及产生的年附加服务值市场容量已达到两千亿元,按照推广1%市场占有率,预期占有市场规模也可达到十亿元级别,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实施方式/模式: 

    与领域优势企业合作开发商业产品,采用技术合作或者技术转让方式合作建立产业化平台,以专利技术和测试设备入股,合作方一期资金投入约1000万元以上(集成、装调、工艺改进、市场开发和运营等)。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