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先进制造领域:氮磷钾固态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05

  成果简介:

  我们研制的氮磷钾固态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可用于检测农田土壤中的重要速效养分浓度,包括钾离子、铵根离子、硝酸根离子、磷酸根离子的浓度,有助于及时掌握农田土壤中作物所需的各种速效养分浓度及其空间分布情况,避免在盲目施肥过程中,某些区域施肥过量,另一些区域施肥不足;或是同一区域中某些养分种类过量,而另一些养分种类又不足,从而在化肥减失、粮食提质增效、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产生显著效果,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产品品质。

  与目前现有的一些检测方法相比,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简便易用,样本前处理简单,检测速度快,可检测的离子种类范围较广,并且检测结果不受试液颜色、浊度的影响,具有较好的鲁棒性。但目前市场上仅有钾离子和硝酸根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且均为液膜型离子选择电极,需要在传感器中充入液体,因此在制造工艺、生产成本以及使用维护等方面都有不足之处,在微小型化和系统集成等方面均不如固态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

  我们研制出的氮磷钾固态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分别是固态钾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固态铵根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固态硝酸根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固态磷酸根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既可以检测农田土壤中的重要速效养分离子浓度,也可以检测水体环境中的对应离子浓度。该成果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在微小型化和系统集成等方面具有技术领先优势,既可以独立使用,还可用于相关检测仪器仪表的二次开发。

  主要技术指标(或参数):

  (1)检测浓度线性范围:

  钾离子:10-5~10-1mol/L

  铵根离子:10-5~10-2mol/L

  硝酸根离子:10-4-10-1mol/L

  磷酸根离子:10-5~10-1mol/L

  (2)检测时间:小于1 min

  应用领域:

  1、农田土壤速效养分浓度检测

  有助于及时掌握农田土壤中作物所需的各种速效养分浓度及其空间分布情况,避免在盲目施肥过程中,某些区域施肥过量,另一些区域施肥不足;或是同一区域中某些养分种类过量,而另一些养分种类又不足,达到均衡施肥效果,降低化肥使用成本并提高产品品质,同时减少环境污染。

  2、水体环境中离子浓度检测

  可检测水体环境中的钾离子、铵根离子、硝酸根离子、磷酸根离子的浓度,特别是容易引发水体污染的氨态氮和磷酸盐的浓度,可用于污染发生前的及时预警,以及污染发生后的成因分析。

  市场前景:

  我们研制的氮磷钾固态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成本相对较低,操作简便,可用于乡村一级的土壤检测配肥站,因此市场前景较为广阔,同时还可提供给各级农业检测机构。此外,该产品也可提供给各级环境监测站,用于水质检测。

  拟转化的方式(或合作模式):

  可直接供货,也可采用技术转让或技术作价入股成立公司方式。

  相关图片:

钾、铵根、硝酸根、磷酸根固态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

四种固态离子选择电极传感器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