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专利名称:一种聚间苯二胺/聚乙烯醇薄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26

专利名称:一种聚间苯二胺/聚乙烯醇薄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申 请 号 

CN201811530647.X

申 请 日 

20181214

公开(公告)号

CN109382078B

公开(公告)日 

20210511

申请(专利权)人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 明 人 

蒋长龙;杨亮;王振洋;陈尧;刘变化;张淑东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摘 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聚间苯二胺/聚乙烯醇薄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其中聚间苯二胺/聚乙烯醇薄膜是以聚间苯二胺和聚乙烯醇为原材料编织成的聚间苯二胺/聚乙烯醇薄膜;其中聚间苯二胺和聚乙烯醇的质量比为2:8-4:6。本发明薄膜可以高效吸附水体中污染物铬(VI)并循环使用。

主权项 

一种聚间苯二胺/聚乙烯醇薄膜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将低氧化态聚间苯二胺和聚乙烯醇加入有机溶剂中,温度升高至85℃-100℃使其溶解,搅拌分散均匀,将获得的混合溶液放入真空烘箱,控制温度恒定在50℃,随着有机溶剂的蒸发,聚乙烯醇和低氧化态聚间苯二胺通过氢键交联作用编织形成聚合物薄膜;其中聚间苯二胺和聚乙烯醇的质量比为2:8-4:6;所述低氧化态聚间苯二胺是通过包括如下步骤的方法制备获得:将摩尔量比为1:1的间苯二胺与强氧化剂分别加入水中,搅拌溶解,分别获得间苯二胺溶液和强氧化剂溶液;将强氧化剂溶液与碱性溶液按1:1的质量比以每秒一滴的速度同时加入至间苯二胺溶液中开始聚合反应,25℃下持续搅拌反应5小时;反应结束后获得的聚合物依次经过超纯水、乙醇、氨水洗涤除去无机盐、低聚物和其他杂质,50℃下真空干燥,得到低氧化态聚间苯二胺。

IPC信息 

IPC主分类号 

B01J20/26

IPC分类号 

B01J20/26
   B作业;运输
    B01一般的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或装置B01J化学或物理方法,例如,催化作用或胶体化学;其有关设备
     B01J20/00固体吸附剂组合物或过滤助剂组合物;用于色谱的吸附剂;用于制备、再生或再活化的方法
       **B01J20/26合成大分子化合物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