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通知通告

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2

研究院各单位工会: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节点,我们即将迎来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各单位女干部职工为防控疫情主动作为、拼搏奉献,体现了“半边天”的责任担当,使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为最大限度减少传播风险,现就围绕“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主题,做好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深入宣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加大党的爱民惠民政策宣传和推动落实力度,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群众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妇女群众心里,多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在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发挥作用,在守护好家庭、守住社区中发挥优势,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与全国人民一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半边天力量。

  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争当最美巾帼奋斗者

  引导广大妇女将纪念节日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她们将“立足岗位、争当最美巾帼奋斗者”,作为在此特殊时期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最好方式。要激励抗疫一线女科技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力以赴进行科技攻关,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担当;女工会工作者立足单位实际,积极参与摸底排查、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等相关服务,守护好家庭,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中发挥更大作用。广大女干部职工都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有序投入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和推动我院科技创新发展的大局中展现巾帼作为。

  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工作者和特殊困难群体

  继续将工作重点放在服务抗疫一线和困难妇女群体上,用心用情去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女医务工作者及家属,联合团委采取视频或音频方式对她们进行慰问,多方整合资源为她们提供子女教育、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家政服务、困难帮助等各项暖心服务,让她们安心工作在抗疫一线。同时关心关爱在抗疫一线女科技工作者及家属中发挥积极作用,让她们安心工作,回应社会和舆论关切,关心关爱孕产妇、婴幼儿、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协助解决她们的就诊、生活等实际困难;高度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女性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切实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加强优秀女性典型选树宣传

  要高度关注、及时挖掘和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等方面涌现出的优秀妇女典型,深入挖掘一线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坚守岗位职责、不畏疫情、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开展“巾帼故事”、“巾帼风采”、“巾帼身影”系列文字、摄影作品、视频征集活动,对于在医疗救治、疫苗研发、科研攻关、联防联控、物资援助、巾帼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将政治过硬、事迹突出、代表性强的先进妇女典型积极向合肥研究院工会推送,研究院工会将推出专题宣传,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推报。

  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纪念活动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调整纪念节日的方式,不搞群众聚集性活动,依托互联网等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纪念活动,营造同舟共济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

  1、“艺”心抗疫文艺作品展示

  以“艺”心抗疫为主题,征集女教职工、家庭亲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创作的书法、绘画、文学、诗歌、剪纸、篆刻等作品,传递抗疫力量,坚定战胜信心,展示女职工艺术才能。

  2、“巾帼聚力抗疫情”征文比赛

  以“巾帼聚力抗疫情”为主题,围绕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以及如何抗击疫情等写一篇征文助力抗疫行动,以书写的力量为抗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3、“抗疫情 美食招”厨艺展示

  围绕“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抗击新冠肺炎”为主题开展厨艺展示活动,将菜肴等成品拍照提交电子稿(中西餐不限)。以缤纷菜肴分享美食文化,展现巾帼生活之美。

  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策划制作具有特色的节日宣传,致敬巾帼英雄,表达温暖祝福,营造昂扬向上、温暖人心的节日氛围,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统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合肥研究院工会

  2020年3月2日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