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通知通告

关于举办第三期“科学岛大讲堂”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09

各单位和部门:  

  为促进“重器巨帙、融合开放”的创新文化建设,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将定期举办系列高端讲堂——“科学岛大讲堂”。第三期拟于近期举行,主要内容围绕认识我们的宇宙进行专题讲座学习。   

  一、时间与地点:   

    1113日(周五)上午9:00   

    机关食堂三楼报告厅   

  二、主题和主讲:   

    主题:《认识我们的宇宙》   

    主讲:武向平 

  简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宇宙学的研究,主持了在天山地区开展的“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科学实验,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 “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首席科学家,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中国首席科学家。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内容:报告分为四个部分:(1)介绍宇宙的基本特性,开启一段宇宙之旅,从而认识我们在宇宙中的地位;(2)追朔宇宙的起源:从宇宙大爆炸的发现和痕迹,展示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探究宇宙万物起源之谜;(3)预测宇宙未来之命运:膨胀下去还是收缩回来?决定宇宙命运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是什么?我们的归宿又在哪里?(4)回答几大疑难和困惑:宇宙大爆炸的能量从哪里来?宇宙中有黑洞吗?宇宙中有其他生命吗? 

  三、参加人员   

    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科研单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全体人员;各直属机构、支撑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青年干部和科研骨干代表。   

  四、相关要求   

    1.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由党委办公室负责通知;各科研单元参会人员由所在单元综合管理部门负责通知;机关、直属机构、支撑部门参会人员由机关党委负责通知;研究生和离退休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分别由研究生党委和离退休党委通知。   

    2.参会人员如有冲突不能参会须履行请假手续。   

    3.参会人员请于8:50前签到入场,入场后请手机置于振动或关闭状态。   

  当代天文学的成就已经能够让我们窥探宇宙的奥秘,揭示宇宙的演化规律,从而预知宇宙未来的命运。让我们一起,跟随天文学的发现,在浩瀚的宇宙中做一次90分钟的畅游! 

    联系人:周淑君  65590672,贺晓航   65591642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党委办公室  

                                                                                   2020119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