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通知通告

转发中科院长春分院关于征集汽车产业领域项目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8

各科研单元: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中国一汽时提出的“作为汽车民族品牌,为我们制造业强国、工业强国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我们就要立这个志向,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指示要求,加快推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中科院在空气动力学、声学、光学、材料学、电子学及其交叉领域的优势,中科院长春分院结合一汽集团目前存在的技术需求,面向中科院各院属科研单位征集汽车产业领域相关项目,现将相关事项转发如下:

  一、征集范围

  本次项目征集方向紧密结合一汽集团相关技术需求,具体征集方向为:

  1.智能穿戴设备和车打通,车主可以利用智能手表、手环的功能优势,通过车与智能手表相互连接,实时了解车主自身与车的状况。智能手表除了可以实现远程遥控和车辆位置定位,实时车况提醒和消息流通知等功能外,可以增加驾驶员状态检测:当车主在驾驶过程中心率过高时,手表app会及时提醒停靠车辆;当车主处于疲劳驾驶时,手表会立即震动提醒停靠路边,及时休息;

  2.后视镜自适应调节,驾驶员进入车内后,通过双目摄像头获得驾驶员眼睛空间位置,自适应将后视镜调整到最佳驾驶视野,避免频繁更换驾驶员时,需要反复调节后视镜,提升科技感、便利性和舒适性;

  3.透明车窗显示,通过透明屏幕实现车窗交互显示,可以在车窗上显示问候语、欢迎语。也可以作为娱乐设备,播放视频,玩游戏等。同时可以结合摄像头,对车外,车内的实物进行识别;

  4.无介质全息,无介质浮空投影技术提供沉浸式视觉体验,用户可在没有任何介质的空气中,裸眼观看“真实存在”的影像;并通过用手指穿透、触摸、操作浮空影像,获得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

  5.非接触式健康监测系统,可以和DMS共用一个摄像头,通过摄像头捕获驾驶员面部信息,分析计算心率,血压变化 心率(准确率90%)变异性血氧 呼吸 ; 并计算表情 年龄段 性别;获取微动做(眼球转动,头部转动);量化情绪值:紧张,疲劳,清醒,昏昏欲睡;

  6.声纹识别后备箱,利用声纹特征,实现后尾门声控开启;

  7.车窗玻璃透过率自动调节/手动调节,玻璃透过率可自动手动调节通过液晶原理可以实现,也可以在玻璃中加入渐变膜,使玻璃透光率逐渐变化,达到渐变效果;

  8.像素前后信号灯,通过密布LED及灯具光学系统,形成像素化前后信号灯,结合车内外信息,提供信号、图案等交互显示;

  9.脑电眼电情绪识别,通过穿戴设备搜集体验者脑电眼电情况,分析出其情绪状态;

  10.虚拟遮阳板,以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分析面向驾驶者识别面部特征,精确监控太阳照射路径,它还会识别驾驶员眼睛位置,在风挡玻璃处改变阳光透过率;

  11.多传感融合的健康监测系统,将DMS,方向盘上的心电贴片,安全带、座椅上的传感器,手环等获得的生理信号融合,融合后的结果更接近医用设备的结果,使监测结果具有医学价值,起到健康监测、预防疾病的作用;

  12.芯片开发,基于车规芯片短缺和卡脖子风险提出来的共性需求,是一个行业的需求。车规芯片大致分为主控芯片、外设芯片和分立器件,这三类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短缺和卡脖子风险,目前国内对主控芯片、分立器件都有一定的储备,外设芯片(如车载通讯接口芯片、信号处理芯片、驱动芯片等)国内资源较少;

  13.CMOS摄像头,主要用于配套的传感器,如智能驾驶的前视、侧视和环视摄像头等。

  二、征集内容

  本次征集的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基本信息、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基本信息、项目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及项目基础等。

  三、填报要求

  1.征集表填报时,要边界清晰、目标明确,突出项目的先进性、创新性。

  2.本次项目征集仅为咨询形式,不作为立项承诺。涉及国家安全、国防机密的申报项目,填报单位须妥善做好保密技术处理。

  3.本次征集的项目应具备一定的前期研究基础,所有符合要求的征集项目将由中科院长春分院报送一汽集团,再由一汽集团择优选取。

  四、其他事项

  请有意向申报的团队按照通知要求(见附件),在2021年7月21日前将征集表电子版及盖章扫描版发送到邮箱kfc@hfcas.ac.cn。纸质版一式三份递交至2号楼332办公室,由我处统一报送长春分院。

  联系人:朱国锐   61313

  

                                                                               科技促进发展处

                                                                          2021年7月8日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