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居安思危 齐防共管:安全保密处与科研单元开展对接交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05

  为提升管理效能、促进院所联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31-3日,安全保密处处长谭立青带领部门人员走进科研一线,与各科研单元安全保密工作分管所领导、综合办负责人以及安全、保密主管开展工作对接交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对推进合肥研究院创新发展至关重要。2021年安全保密处聚焦主责主业,制订了部门工作计划,在对接交流中重点就工作计划中关于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增、扩项,工作秘密范围的确立,内网的建设,门禁系统的优化,楼宇安保消防工作的改进,道路交通和停车状况的改善等具体工作征询各科研单元的意见,梳理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充分了解、调研各科研单元的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凝练工作思路,力争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在对接交流中,安全保密处希望各级安全保密工作相关人员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安全保密责任层层压实、层层落实。各科研单元须逐级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到人,落实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将安全保密的风险隐患消除和控制在造成不利后果之前。 

  这是安全保密处自成立以来开展的与各科研单元的第轮对接。双方对上一轮对接和去年安全、保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抓难点、找对策,研讨“疑难杂症”的解决方案;就各科研单元在保密管理、安防平台建设、治安消防管理、辐射安全、特种设备管理、危化品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沟通,要求尽快落实整改、排除安全隐患。安全保密处就一卡通功能升级、办公设备更换、特种设备换证取证等问题为各科研单元答疑解惑,还听取了各科研单元关于安全保密管理工作的建议。 

  居安思危除隐患,齐防共管促发展。2021年安全保密处计划将统筹兼顾、联动各科研单元、各部门致力建立长效的管控机制,实现安全风险预先防范,筑牢科研发展的安全屏障,为服务科研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