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开展生物安全专项检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30
  为防范化解生物安全风险,落实《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指导意见》文件精神,5月17日至26日,合肥研究院安全管理处组织全院有关实验室开展生物安全专项检查。 
  安全管理处要求各生物实验室就实验室资质、研究内容是否涉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动物使用情况等填报了《生物实验室(动物实验)自查统计表》。结合自查情况,5月26日,安全管理处处长谭立青、副处长张艳辉分别带队,中 国科大实验室安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允河等三位生物实验室专家、安全管理处成员、科研单元安全主管对全院生物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抽查。检查组就各实验室环境卫生状况,风险源辨识评估、警示及风险控制,实验室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操作规范,实验台账、人员培训记录,实验仪器设备维护、防护用品配备和使用情况,以及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就发现的问题现场给各实验室提出整改建议并做好记录,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安全管理处将以整改通知书的形式反馈给实验室负责人,限期整改。安全管理处希望各科研单元生物实验室充分认识生物安全重要意义,坚持底线思维,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应对危险生物因子及相关因素威胁,不断提升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