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部署和落实安全稳定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08
       930日下午,合肥研究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在二号楼327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科院安全稳定工作部署要求。合肥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安委会主任邹士平主持会议,副院长、安委会副主任程艳,安委会成员、各科研单元综合办分管安全主任等参加会议。   

  安全管理处处长谭立青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汇报了2022年第三季度安全工作主要进展和落实中科院有关工作要求的具体情况。 

  本季度合肥研究院重新调整了核材料管制办公室成员、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组成员,接受了华东辐射站和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的安全检查;为全面排查合肥研究院的风险隐患,以安全稳定的环境喜迎二十大,本季度安全管理处开展全面排查2次、专项检查2次、自查2次、科研单元互查1次,日常安全检查13次;为保障园区安全,做好园区治安交通管理工作,启动了科学岛道路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实施园区24小时常态化巡逻;积极做好危废处置,完成四体系联合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会议通报了近期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反面案例,希望各科研单元排除不安全因素,借鉴良好经验,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为了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创造安全文化氛围,“合肥研究院安全考试平台”正式启用,为新职工入职、研究生入学安全培训考核、安全员上岗安全培训、考核设置了在线通道;积极发挥安全实训中心作用,接待培训9场、143人次;组织特殊岗位持证上岗培训,共28人取得上岗证书;为科研单元新职工、学生开展了消防培训。  

  会上,谭立青还宣贯了新修订的《合肥研究院安全员管理规定》和《合肥研究院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管理规定》,介绍了第四季度即将开展的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标杆实验室验收、安全考核及评优评奖等工作。信息中心主任谭海波就清理、关闭“僵尸”网站以及网上发布信息的审核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希望各单位建立定期审核、梳理网站的机制,避免网络安全风险隐患。  

  邹士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科研单元、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科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确保“安全意识再上弦、安全责任再细化”。邹士平强调,近期要认真做好风险源识别和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危化品、高温设备集中存放区等重点部位管理;要加强国庆假期的值班值守;把疫情防控、舆情应对、学生安全等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为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