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气预报:
大气中子辐照谱仪第一级准直器研制完成
文章来源: 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1-01-28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承担的大气中子辐照谱仪第一级准直器研制项目顺利通过出厂验收。来自中科院高能所和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的专家组听取了研制汇报,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高度肯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第一级准直器是大气中子辐照谱仪的重要部件,位于谱仪中子束流线位置,主要包括主传动单元、准直器主体、底座及真空密封附件等部分,第一级准直器在真空度1Pa环境下切换六个中子孔道,由驱动器驱动电机经过减速机、鼓形联轴器、磁流体密封件、传动轴、齿轮箱、内旋转体等传动部件实现了中子孔道切换运动,经11轮准直测量实验,中子孔道切换的重复定位精度小于0.08mm,经过验收,大气中子辐照谱仪第一级准直器所有技术指标均满足或优于设计要求。

  大气中子辐照谱仪第一级准直器的研制成功为中心积累了真空环境内传动部件的研制经验,同时也为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的散裂中子源合作谱仪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大气中子辐照谱仪第一级准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