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举办“2022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李云娜 发布时间: 2022-11-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合肥研究院联合安徽省科协、教育厅举办了“2022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 

  宣传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通过纪委网站和企业微信向研究院职工、学生推送科研诚信提醒,同时向全院科研人员、研究生发放《科研诚信提醒宣传手册》,方便科研工作者随时看随时学,提醒科研人员践行诚信要求,遵循学术规范。 

  开展科研诚信知识竞答,竞答内容主要涉及“规范论文发表署名和科技奖励推荐过程、恪守生物医学研究中的科研伦理、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及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的常见问题”等多个方面,通过问答互动,增强全员诚信意识。 

  活动设置了 “科研诚信”签名墙,广大科研人员、研究生纷纷在签名墙上写下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寄语并踊跃签名,承诺“恪守诚信要求,科研诚信从我做起,为构建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合肥研究院坚守诚信底线、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