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物质科学综合交叉实验研究平台项目荣获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0
 12月7日
2020~2021年度
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公示到期
合肥市四项工程获此殊荣
01
创新国际(A座、裙房及地下车库)


项目位于合肥市高新区彩虹路与创新大道交口东北侧,为一类高层综合办公楼,地上23层,含办公会议、健身、餐饮和中型商业等功能,顶层为空中花园,屋顶为上人平屋面。


 


地下车库2层,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耐火等级一级,屋面防水等级I级,地下室、配电房(间)、强弱电间及种植屋顶防水等级为I级,其余为III级。


 

 

02
中国人保财险华东中心(一期)2#-4#楼及地下室工程

 

项目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南京路与徽州大道交口,地上19~22层,地下3层,建筑面积121981平方米。



项目用于培训、会议、住宿、车库等。工程设计理念新颖,功能分区明确,成功解决了高大模板、涉水区域点多面广、安装系统复杂、综合布线错综、绿色环保要求高等难题。


 

03
合肥市阜阳北路(东方大道-北外环高速)工程

 

该工程是合肥市北向重要的出城通道,连接庐阳产业园、合肥北城。


 


项目南起东方大道,北至北外环高速,项目路线长7.02公里,其中高架桥梁全长6.2044公里,面积共611281㎡,其中桥梁面积179281㎡,桥上双向6车道,道路红线宽度60米。


 

 

04
物质科学综合交叉实验研究平台项目


项目位于合肥市蜀山区蜀山湖路350号科学岛内,紫薇路与创新大道交口,建筑面积为41584㎡,由南楼、北楼及连廊组成,平面呈三面围合形式。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的关键组成部分,设置7个国家级研究实验平台。



本项目的建成,改善了大科学装置自主创新的研究条件,对提升我国基础学科创新能力和围绕大科学工程形成区域创新集群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力推动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新兴产业的发展

 

至此
我市鲁班奖项目增加至28个
国家优质工程奖增加至35个
2020年新增“黄山杯”项目45个
新增市级优质工程“琥珀杯”119个

 



一直以来,合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示范引领、现场管控、科技创新、管理突破”的工作思路,苦练内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稳步提升。精品工程不断涌现,彰显了合肥建筑业向一流水平迈进的非凡崛起,书写了合肥城市建设向精品时代前进的华丽乐章。

 

 

突出政策引领,不断完善质量监管体制机制

推行竣工验收“一票否决”,以提升行业水平为导向,在全国率先出台《合肥市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及其实施意见,制定《合肥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合肥市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计算方法(2020版)》。

狠抓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落细企业政府两个责任

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督促企业完善管理体系,落实主体责任。严抓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法人授权书和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质量终身责任制档案信息管理和工程竣工铭牌的落实,让责任人对承担的质量安全责任有更加切身的感受,时时督促其保持警醒警惕。持续开展监管人员教育培训考核,围绕现阶段安全工作的重难点,开展质量监督、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消防验收、市场信用评价等专项培训,提高监管人员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

强化精品意识,源头遏制工程质量安全突出问题

推行样板引路,通过对关键工序的质量控制,规范施工流程,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实现工程质量标准化。突出优质工程评选的激励效果,对拟申报省级以上优质工程的项目开展全过程辅导,对积极参与相关工作的企业予以信用加分,在全行业营造“质量兴业、质量兴企”的良好氛围。11月26日,我市还组织了全市建筑工程创优创杯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吸引一批优秀企业、优质工程争先创优。

创新监管模式,大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发展环境

全面落实“双随机”监管,常态化开展跨区域互查和检查组随机抽查;强化审图机构监管,开展审图质量抽查,推行数字化联合审图,组织审图人员专业知识水平考试并公布成绩。积极开展联合执法,与市安委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对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等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伪劣产品、假报告、假检测等行业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