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党建>历史资料
中国共产党简介
发表日期: 2023-04-24 作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注:摘自前几年的资料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的革命斗争,于1949年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全国政权,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把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初步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新的领导集体,从根本上冲破了“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这是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1992年中共十四大,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科学的概括和评价,确立了这一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这一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这次代表大会还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1995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1996年-2000年)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目前,全国人民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纲领而努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坚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功地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主张积极发展对外关系,努力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中国的独立和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同世界各国政党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目前,中国共产党已同世界12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政党保持着友好联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以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为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
  中国共产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中央组织有:(1)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全党的最高领导权力机关,每5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负责召集。其职权是: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党的章程;选举中央委员会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党的全国代表会议: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3)中央委员会: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代表大会闭幕期间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每届任期5年。(4)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中央书记处是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由中央委员会决定。党的地方组织有: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以及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由上述各级党的代表大会选举的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中国共产党内还设有纪律检查委员会,其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党的中央纪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工作;党的地方各级纪委和基层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工作。各级纪委每届任期和同级党委相同。截至1997年7月,中国共产党有5800多万党员,348.7万个基层组织。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office@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