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党建>历史资料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作表率
发表日期: 2024-04-03 作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一、认真执行党章党规党纪

 

党的纪律之一是少数服从多数。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须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得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

——毛泽东:《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192912月)

 

无论在军队或在地方,党内民主都应是为着巩固纪律和增强战斗力,而不是削弱这种纪律和战斗力。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1014

 

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必须对党员进行有关党的纪律的教育,即使一般党员能遵守纪律,又使一般党员能监督党的领袖人物也一起遵守纪律。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1014

 

必须提高纪律性,坚决执行命令,执行政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全军一致,不允许任何破坏纪律的现象存在。

——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19471010

 

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

——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630

 

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1957227

 

每一个党员要严格地遵守党章和国家的法律,遵守共产主义道德,一切党员,不管他们的功劳和职位如何,都没有例外。

——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916

 

个人决定重大问题,是同共产主义政党的建党原则相违背的,是必然要犯错误的,只有联系群众的集体领导,才符合于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才便于尽量减少犯错误的机会。

——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916

 

党员要按照党的章程办事,遵守党的纪律,不能搞宗派主义,树山头、垒山头,或者站到这个山头、那个山头。如果这样,党就分裂了,就没有战斗力了。

——邓小平:《加强党的领导,整顿党的作风》(197574

 

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组织部门的任务不只是处理案件,更重要的是维护党规党法,切实把我们的党风搞好。对于违反党纪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执行纪律,做到功过分明,赏罚分明,伸张正气,打击邪气。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19781213

 

各级组织、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党章的规定,一切行动服从上级组织的决定,尤其是必须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这一点在现在特别重要。谁要违反这一点,谁就要受到党的纪律的处分。

——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19801225

 

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党章对这些都有明确的规定,每个党组织应该要求每个党员逐条对照,开展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必要的时候要采取纪律措施。每个党员都能以身作则,我们的一切事情就都好办了。

——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85923

 

我们党历来的规矩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基本的组织纪律,它既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又是民主集中制得到以贯彻执行的重要保证。

——江泽民:《在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1989119

 

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所有领导干部都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到。如果做不到,就没有资格当领导干部。

——江泽民:《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96126

 

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强大战斗力,一方面要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肃党的纪律,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

——江泽民:《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1999115

 

从严治党,严肃党纪,最根本的就是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做到严格按照党章办事,必须落实到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各个方面。

——江泽民:《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1999115

 

关于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党章和党的有关规定都是明确的,中央对高级干部还提出了政治家素质的五条要求。各级党委要依据这些标准,严格要求和教育领导干部。

——江泽民:《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000114

 

我们是一个有六千三百万党员的大党,没有严密的政治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最后是要垮掉的。有了严密的政治纪律不仅有利于我们加强党内廉政建设,而且也有利于我们更有力地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这一点,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牢记在心。

——江泽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20001226

 

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中大任务抓紧抓好。

——胡锦涛:《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0616

 

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凝聚起全党同志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胡锦涛:《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0616

 

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收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胡锦涛:《全面加强新形式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200719

 

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胡锦涛:《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200719

 

我们要始终遵循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统一、尊严、权威,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胡锦涛:《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2008318

 

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无产阶级,特别是它的先锋队——共产党,应该提起自己的无限的积极性和忠诚,成为实现这些具体目标的模范。在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民主共和国的一切任务而奋斗时,共产党员应该做到最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会情况,依靠群众的多数,得到群众的拥护。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193753

 

共产党员又应成为学习的模范,他们每天都是民众的教师,但又每天都是民众的学生。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1014

 

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共产党员在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1014

 

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1014

 

艰苦的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有轻有重。有的人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这就不是好的态度。有的同志不是这样,享受让给人家,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这样的同志就是好同志。这种共产主义者的精神,我们都要学习。

——毛泽东:《关于重庆谈判》(19451017

 

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

——毛泽东:《关于重庆谈判》(19451017

 

我们说治军要严,首先对领导班子要严,对高级干部要严,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执行“三要三不要”原则的榜样,做艰苦奋斗的榜样,做实事求是的榜样。

——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7862

 

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

——邓小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1979330

 

高级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把我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很好地恢复起来,坚持下去。

——邓小平:《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1979112

 

客服特殊化,只要高级干部带头,这个事情就好办了。人民群众反对特殊化,下面干部反对特殊化,首先是对着我们这些高级干部的。

——邓小平:《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1979112

 

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是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否则,我们自己在精神上解除了武装,还怎么能教育青年,还怎么能领导国家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

——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19801225

 

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首先要把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好,“班子”中的每个成员都要对建设好领导班子负责。

——江泽民:《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93821

 

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应该思想境界更高一些,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为国家、为民族奋不顾身地工作。有了这样的精神支柱,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对个人的名利待遇等等,就能够正确助理。

——江泽民:《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1995927

 

要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必须搞好党风,各级领导同志必须以身作则,不能搞“两张皮”,对别人讲马克思主义,而自己却搞那些乌七八糟、见不得人的事。

——江泽民:《宣传思想战线的主要任务》(1996124

 

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也是党和人民对他们的起码要求。

——江泽民:《在中央即位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96126

 

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地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抵制腐朽细想的侵蚀,做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表率,带领群众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江泽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1997912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首先是高级干部要率先垂范。

——胡锦涛:《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02126

 

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同那里的干部和群众一道,努力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打开工作局面。

——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会上的讲话》(200371

 

必须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带头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胡锦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继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04112

 

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埋头苦干,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胡锦涛:《要重视、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2004102

 

每一名党员都应该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作为党员,我应该为党、为人民做点什么?共产党员应该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和奋斗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

——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作的讲话》(2005114

 

三、体现先进性和示范性

 

中国共产党以自己艰苦奋斗的经历,以几十万英勇党员和几万英勇干部的流血牺牲,在全民族几万万人中间起了伟大的教育作用。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193612月)

 

这些干部和领袖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资、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党依靠着这些人而联系党员和群众,依靠着这些人对于群众的坚强领导而达到打倒敌人之目的。

——毛泽东:《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193758

 

这些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者,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这就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党的领袖应该有的性格和作风。

——毛泽东:《为争取千百但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193758

 

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

——毛泽东:《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19371023

 

共产党员应在民族战争中表现其高度的积极性;而这种积极性,应使之具体地表现于各方面,即应在各方面起其先锋的模范的作用。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1014

 

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毛泽东:《纪念白求恩》(19391221

 

共产党——这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中先进分子的集合体,它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的领导作用,是不容怀疑的。

——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916

 

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努力恢复亚南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周恩来等同志的榜样,在艰苦创业方面起模范作用。

——邓小平:《目前的形式和任务》(1980116

 

党应该是一个战斗的队伍,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应该是统一的、有高度觉悟的、有纪律的队伍。只有恢复到这种状态,党才能有战斗力。

——邓小平:《目前的形式和任务》(1980116

 

凡是需要动员群众做的,每个党员,特别是担负领导职务的党员,必须首先从自己做起。

——邓小平:《目前的形式和任务》(1980116

 

要提高全党同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通过各个岗位的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吸引群众,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专心致志,稳步前进,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19801225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的干部和党员,应该是诚心为人民服务,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带领群众不断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作出实绩的人。

——江泽民:《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199269

 

在全党大力提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尊重科学、真抓实干的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谦虚谨慎、崇尚先进的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出来。

——江泽民:《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19921012

 

各级领导同志更应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树立好的榜样。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江泽民:《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1995937日)

 

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

——江泽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1997912

 

全党同志要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中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171

 

我向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四点希望。第一、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第二,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第三,牢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第四,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责任,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

——胡锦涛:《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02126

 

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二是要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三是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四是要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五是要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六是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作的讲话》(200511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准。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05124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2006630

 

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坚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71015

 

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积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使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71015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office@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