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一人一团队获得“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和“安徽省先进集体”表彰
文章来源: 王夙素、姚洁    发布时间: 2022-11-10

  118日上午,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宣读并表彰了2022年度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的各奖项。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孟国文研究员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团队获“安徽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孟国文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一维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他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发展了基于多孔模板构筑一维分枝纳米结构的新方法;研制了基于一维材料组装体的高性能微型电容器,为电子设备小型化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案与核心关键材料;研发了基于一维材料阵列的高灵敏度拉曼光谱基片,实现了对高毒污染物的快速灵敏响应。他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等荣誉。 

  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团队秉承“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在 “人造太阳”核聚变征程中,建成并运行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促使我国稳态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走在国际前列,为人类核聚变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2021年,EAST先后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度101秒、1.6亿度20秒、1056秒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 

  据悉,今年是五年一次的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年,经基层推荐、集中审核、征求意见、省级公示等程序后,安徽省共表彰705名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490名省劳动模范、215名省先进工作者),98个省先进集体。 

 

 

表彰现场 

 

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