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物质院获两项省直“五一”劳动奖表彰
文章来源: 宋宁    发布时间: 2023-04-28

   428日上午,省直机关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先进大会在省直工委党校一楼报告厅举行。大会表彰了第七届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和优秀工会工作者。其中,合肥物质院特种航天金属材料研究团队获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谢品华研究员获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特种航天金属材料研究团队负责人韩福生研究员作为获奖集体代表出席大会并作交流发言。

  特种航天金属材料研究团队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聚焦中国航天领域亟需的关键卡脖子材料,勇担科技“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开展了特种金属材料缺陷调控与性能强化的科技创新工作,并取得重要突破:团队针对探月/火航天器软着陆用关键缓冲材料,自主研制出世界领先的特种高吸能合金,填补了我国航天器核心缓冲材料的空白,为“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圆满登月、“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做出了贡献;团队在固体所创始人葛庭燧院士发现并提出的晶界内耗研究基础上,研制了兼有金属刚性和橡胶高阻尼特性的高效减振合金,并开发出满足卫星减振、支撑、频谱调控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减振构件,成功助力“高分七号”、“5米光学卫星02星”等多个型号卫星实现高分辨探测。 

  谢品华研究员主要从事大气环境光学探测新方法、技术系统及应用研究,重点开展大气自由基及前体物原位探测、区域污染分布遥测、污染源及应急监测等光学技术研究,自主研发实现我国大气环境OH/HO2自由基现场实时探测的激光诱导荧光系统,研制了系列地基/车载/机载大气污染分布的差分吸收光谱(DOAS)探测系统,并构建了东部地区DOAS立体监测网,研制建立了集光学遥测/原位探测一体的大气突发事故应急立体走航监测技术系统;应用于我国区域复合污染成因、污染源排放核查以及突发事故应急预警等,并服务于我国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和效果评估(北京APEC、杭州G20、厦门金砖会议、武汉疫情期间)等。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项研究成果,为大气环境科学研究以及大气环境监测提供高端技术装备,促进了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和设备水平的提升。 

  安徽省直机关五一表彰活动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激励省直机关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中作出更大贡献。本次共表彰40个集体,74名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