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物质院开展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

  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全面落实中科院人事局和院直属机关党委要求,530日至63日,合肥物质院开展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院班子成员出席开班仪式及分组研讨。培训班由人事处处长王鸿梅、副处长王辉主持。 

  党委书记黄晨光在开班致辞中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将会议精神转化为科技创新的方向指引、智慧源泉和强大动力。一是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用于指导和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学懂弄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责任使命。 

  院长刘建国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作开班第一课。刘建国指出,将教育、科技、人才并列,共同构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目的在于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三者之间的关系,将三者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全局予以考虑。我们必须深刻理解这一新定位,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刘建国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开辟创新领域;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聚焦创新亮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创新根基;加强创新人才培育赓续创新动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国际合作维护创新环境。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围绕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工作思路,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发展定位,在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体现科技国家队的特色和优势,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落实“四个率先”和 “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 

  刘建国要求,突破关键技术,就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战略需求导向,通过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补短板强弱项,依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锻长板抢先机;二是提升科技投入效能,健全科技项目分类管理机制,完善符合科研规律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三是从制度建设着眼,促进全链条整体部署。要加强关键创新资源系统布局,一体化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形成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结合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相关部署,黄晨光作《强化党建引领 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报告。报告强调,未来人才工作的重点,一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政治引领,主动对标对表,将主要力量汇聚到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二要坚持需求牵引,引育结合、相互促进,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科研人才队伍;三要坚持创新文化建设,树立正确的科技创新价值观,优化科技事业发展方式,以重大科技成果来推进创新文化自信;四要坚持深化改革,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释放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     

  黄晨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在科技创新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使命担当,锚定“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不断提升视野格局,强化导向性建制化研究;不断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不断提升价值标准和发展方式,凝聚科学岛文化汇聚创新力量。 

  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了物质院领导班子成员的主题党课和省委党校专题讲座等内容。期间参训代表们参观了安徽省委党校党性教育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观看了红色影片和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并围绕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在党建引领、创新文化、干部和人才队伍、科技发展等方面开展了讨论。 

  参训干部一致认为,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凝心聚力,进一步推进物质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后举行了培训班结业仪式。

会场

黄晨光作开班致辞

刘建国作报告

结业仪式

参观党性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