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署
百年征程 红船领航
发布时间:2021-06-03  发布来源: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精神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合肥研究院于526-28日在嘉兴南湖举办中青年科研骨干国情考察学习。本次学习实地参观历史遗迹,探访先辈奋斗足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崛起、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光辉历程。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各科研单元骨干代表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 

  26日开班典礼由人事处副处长王辉主持,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做动员讲话。讲话指出,今年是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更是奋斗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关键攻坚时刻,希望大家加强学习,提升对红船精神的深刻理解与全面领悟:通过回首中国共产党红色启航的革命历史,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转化为科技创新、勇往直前的气魄胆识;通过回顾血雨腥风的中国革命史,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责任担当;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转化为科技进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初心使命。黄晨光希望与会人员在本次实践考察中增进交流,围绕学科之间的差异性,提出协同创新的研究思路,在讨论中碰撞出智慧火花,在沟通中增进合作友谊,激发科技活力,坚守党、国家和人民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在科研攻关的航程上劈波斩浪、领航前行。 

  在专场讲座中,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翁为平带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意义》主题报告。报告从“红船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蕴含的深刻思想、伟大历史意义三个维度,系统讲述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全国青联委员、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黄日涵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美关系》讲座中,以当前国际热点事件为主线,阐述了“一带一路”发展及对全球的重要影响,展示了中国大国外交的责任担当,就国际形式阐述了个人观点并针对提问给予解答。 

  27日下午,考察团首先赴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参观。在陈列馆内,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大家认真聆听,驻足细看,重温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百年光辉历程,回望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征战史,体会当前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之路的艰辛和不易。考察团还参观了被誉为初心和首创精神的诠释者、“中共一大卫士”王会悟纪念馆。纪念馆以详实的历史资料及遗物展示,讲述一大幕后功臣生平及革命根脉诞生的历史。 

  红船劈波行,初心铸使命。28日上午,考察团专程赴南湖瞻仰红船,探访中国革命扬帆起航发源地,追寻革命足迹,重温建党历史。烟雨南湖,一艘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和民族的希望,乘风破浪,引领启航,成为领航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大家纷纷表示,红船精神之所以具有划时代的价值及永久生命力,在于其寄托着信念、承载着使命、启示着希望,为党的建设新征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当前新形式、新挑战、新机遇面前,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使命,一脉传承、初心永恒。 

 

  黄晨光开班致辞

 

  专家授课

 

  听课现场

 

  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