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合肥研究院参加中日核聚变双边合作第十四次联合工作组会议

文章来源: 席莹琨 发布时间: 2021-07-13
      7月6日,中日核聚变双边合作第十四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25名中方代表齐聚成都,并与来自日本教育文化体育科技部(MEXT)、那珂研究所(QST)、国立核融合科学研究所(NIFS)的15名日方代表进行了视频连线。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郁杰、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综合办主任黄素贞等8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MEXT研究与发展司国际核能与聚变能事务处处长IWABUCHI Hideki主持。他强调中日两国在聚变研究领域的双边合作对于人类实现聚变能源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并期望中日双方通过此次会议展开富有成果的建设性讨论。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高度评价了中日两国在核聚变领域的密切沟通和互动,期望两国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新的一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进一步开展合作。
      会上,宋云涛副院长作了题为“合肥研究院聚变研究发展现状及进展”的报告。报告总结了EAST装置最新的系统改造和实验成果,具体汇报了合肥研究院承担的ITER各项采购包的进展,并介绍了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和中国聚变工程堆(CFETR)的整体规划。刘海庆研究员与西物院代表共同代表中方汇报了2020年度中日联合研究项目的进展,并向工作组提出了2021年度合作提案。最后,中日双方就下一年度的人员交流计划进行了讨论。
      中日核聚变双边合作联合工作组会议每年度召开一次,旨在推进MEXT与中国科技部之间磁约束聚变能研发合作协议的实施与推进。
中方与会代表合影
 
与日方连线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