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

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合肥研究院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 / 08 / 15 发布来源:科技发展处

各科研单元:

贯彻落实《关于推动科研组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知发运字20217),加快培育高价值专利,进一步提升合肥研究院专利高质量发展创造能力,促进高效益运用,现面向院内征集高价值专利培育研究项目。

一、项目说明

1、实施目标:探索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模式,推广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法,在院内重点学科领域开展重要基础核心专利的布局,培育一批技术创新程度高、保护范围合理稳定、市场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及专利组合,以增强合肥研究院核心竞争力。

2、征集领域:围绕合肥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主攻方向与重大关键核心、共性技术领域,重点支持磁约束核聚变、大气环境立体探测、稳态强磁场关键技术、超导磁体关键核心技术、极端特殊环境下材料物性、绿色智慧农业关键技术、药物与医疗器械创制先进感知与智能系统等技术应用领域。

3、项目数量及年限:依申报情况,资助3-5项,执行期一般不超过3年,于202311日启动,202512月底前结束。

二、申报要求

1、申报条件:

项目负责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应为合肥研究院在职科研人员,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2)应具有突出的科技研发能力,正在承担各类国家或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或者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正在承担100万及以上的横向合作项目;或者正在开展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研发,且已取得一定成果。

3)应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专利积累,相关技术领域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不少于10件。

2、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符合条件的对象可自主申报,填写《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组织实施方案》(附件1)报科技促进发展处。项目负责人需要保证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对材料失实所造成的后果负责。

2)专家评审:科技促进发展处组织研究院内外专家成立评审组,对申报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和论证,提出评审意见,并根据需要增设答辩、现场考察或可行性论证等环节。

3)项目评定:依据专家组意见,结合年度计划,确定资助项目,相关责任方间签订合肥研究院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协议(任务书)。

三、项目重点任务

1加强专利信息分析应用广泛开展专利分析,建立专利信息应用机制。跟踪收集相关知识产权信息和市场竞争信息,开展项目现有技术及所属领域专利分布态势分析,进行专利前瞻性布局,形成技术发展态势分析和专利布局报告。

2完善专利申请布局掌握专利策划和挖掘方法,将研发成果有效转化为专利。围绕技术研发、市场需求、商业风险、授权前景等,确定专利类型、数量、布局节点和区域,制定专利申请策略和保护方案,形成对产品/成果的全面保护。形成相关领域15件以上高质量发明专利布局,新增国内发明申请5件以上;PCT专利申请和重点国家/地区发明专利申请3件以上。

3)推动专利标准化制定加快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推动专利标准化。

4实现市场价值相关技术领域内实施专利转化3项以上或专利转化合同金额100万元以上;或相关领域横向技术研发合同金额150万元以上。

5发挥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效应不断巩固和完善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及时归纳总结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并院内推广。

 

请有意向申请人于2022915前提交《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组织实施方案》(见附件1)至邮箱wenhui@aiofm.ac.cn

联系人:文辉

联系方式:61670

                             科技促进发展处

                               202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