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系统 / 重点学科

高温等离子体物理与核聚变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09-07-31

  等离子体所一直以高温等离子体物理与核聚变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开发核聚变能为最终目标。多年来,先后建成了HT-6M、HT-7、EAST等多套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取得了良好的实验结果。在建设托卡装置和开展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的过程中,等离子体所发展了保障托卡马克装置运行的诊断、电源、微波、低温、真空、数据采集及处理、电物理加工等设备和技术。

  HT-7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是在引进俄罗斯T-7装置的基础上,经重新设计、研制,于1994年5月建成的,同年12月完成工程联调,1995年开始物理实验。它的主要目标是研究准稳态高温等离子体特性和托卡马克稳态运行技术,已成功获得可重复的、放电时间达到400秒的稳态高温等离子体。

  EAST装置建设项目于1998年7月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立项,2000年正式开工建设,2005年底完成总装,2006年2月工程调试成功,2006年9月底首次获得等离子体,2007年3月通过国家验收。它的设计、研制、加工和安装完全由等离子体所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承担。EAST实验装置是一个先进的全超导偏滤器托卡马克,可对受控核聚变相关的前沿物理问题开展探索性的实验研究,为未来稳态、安全、高效的先进商业聚变堆提供物理和工程技术基础。

  由俄、欧盟、美、日、中、韩、印七方共同承担的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多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之一。ITER的规模可以与未来实用聚变堆规模相比,它是人类受控热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可为建造聚变能示范电站(示范堆)奠定科学和技术基础,可解决通向聚变电站(商用堆)的关键问题。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具备全超导磁体和主动冷却内部结构,能从事稳态运行的托卡马克,EAST的设计特点使得EAST直接与聚变能和ITER的发展紧密相关,它将能为ITER运行以及未来示范堆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答案。

主机大部件总装完成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