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科研进展
  •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支持用户连续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9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肖翀副研究员课题组2015年度连续在美国化学学会志(J. Am. Chem. Soc.)、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期刊上发表三篇文章,其中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均提供了相应数据支持。

      课题组在关于高性能柔性非易失性阻变存储器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合成出具有优异存储特性的基于WO3·H2O超薄纳米片并组装成Cu/WO3·H2O/ITO-PET柔性非易失性阻变存储器。根据理论分析和实验数据,研究人员提出了金属Cu2+和V''''[OWOH2]空位簇共同作用的新型阻变存储机理,有助于非易失性阻变存储机理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该成果近日以“Vacancy Associates-rich Ultrathin Nanosheets For High Performance and Flexible Nonvolatile Memory Device”为题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5, 137, 3102上。

      进一步,课题组在具有室温铁磁性的柔性非易失性阻变存储器的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利用SnO2原子级超薄纳米片组装成的Au/SnO2/ITO-PET非易失性阻变存储器表现出了低的开关电压、较大的高低阻值比、良好的柔性、优异的数据保持性和耐疲劳特性,并发现该阻变现象来源于电场调控下双空位演变为单空位所导致的半导体到半金属的转变。该项研究不仅为阻变存储器提出了新的机理,同时电场调控双空位演变还为获得非温度依赖的半金属提供了可能。该成果近日以“Electric Field Driven Dual Vacancies Evolution in Ultrathin Nanosheets Realizing Reversible Semiconductor to Half-metal Transition”为题发表在J. Am. Chem. Soc.上(DOI: 10.1021/jacs.5b10212)。 

      此外,在非贵金属高效水氧化电催化剂的设计方面取得新进展,提出了一种通过构建超薄原子级厚度薄片来协同调控电子自旋和暴露配位多面体的策略得到了具有高效水氧化非贵金属电催化剂。该项工作通过构建原子级薄片的手段从原子排布与电子自旋的层面上的提高水氧化性能,并为设计高效非贵金属电催化剂提供了一个新思路。该成果近日以“Ultrathin Co3S4 Nanosheets Synergistically Engineer Spin States and Exposed Polyhedron Promoting Water Oxidation at Neutral Condition”为题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1231上。

      在此三项研究工作中,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电子顺磁共振谱仪系统分别在低温、室温环境下对样品的离子、缺陷、自旋态进行了探测,提供了清晰的数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