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科研进展
  • 医学物理中心建成质子转移反应飞行时间质谱装置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8
  •   近日,医学物理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建成质子转移反应飞行时间质谱(PTR-TOFMS装置,这是继该研究室早期研制质子转移反应四极质谱(PTR-QMS)装置之后,取得的又一项重要进展。 

      质子转移反应质谱(PTR-MS是一种高端在线质谱仪器,具有检测速度快(毫秒量级)、灵敏度高(ppt量级)、定量测量(无需定标)等优点,特别适合痕量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实时在线监测与预警,是欧美国家大气环境、食品安全、生物医疗、公共安全等众多领域中的重要检测工具。 

      光谱质谱研究室这次研制出的PTR-TOFMS装置,除了PTR-QMS特有优点外,还具有高分辨能力,能够区分分子量相近的物质。测试表明,研制的PTR-TOFMS可以检测出实验室空气或者呼气中痕量VOCs,还可以轻松嗅探出近期巴黎枪击爆炸案使用的自制炸药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PTR-TOFMS装置的成功研制,不仅为有机物的高分辨检测提供了新技术手段,而且为激光质谱成像技术的研发打下坚实基础。 

    PTR-TOFMS检测空气/呼气

    PTR-TOFMS嗅探炸药TA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