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通知公告
  • 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申请的通知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1
  • 各科研单元、各部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日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国科金发计〔2022〕2号)和《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等文件,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有关事项进行了详细安排。根据通知安排,结合研究院实际,现将基金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项目申请时间节点
      1. 申请书第一轮形式审查时间:2022年3月1日
      2. 申请书第二轮形式审查时间:2022年3月10日
      科研规划处将组织进行形式审查,对于需要修改的申请书,会退回修改;如申请人发现问题需要修改的,也可联系相关主管退回。  
      3. 科研规划处关闭ISIS系统的时间为2022年3月18日16:00,逾期系统不予重新开启
      4. 涉及医学/实验动物伦理的项目,请于2022年3月7日17:00前将申请人签字的纸质版伦理审查申请表和电子版申请书及电子版伦理委员会论证报告(附件4)提交至科研规划处冯冯老师(65591935,fengf@hfcas.ac.cn),用于伦理委员会评审。   
      二.限项规定:
      1.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正在承担(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总数合计限为2项(具体项目类别可见指南)。申请当年资助期满的项目不计入限项总数,作为主要参与者正在承担的2019年(含)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限项总数。
      2. 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在结题当年(2022年12月结题)可申请面上项目。
      3. 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同类型项目
      4. 上年度获得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指导专家组调研项目)、联合基金项目(指同一名称联合基金项目),本年度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同类型项目
      5. 2020年度和2021年度连续两年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的项目(包括初审不予受理的项目)申请人,2022年度不得申请面上项目。
      6. 申请人同年申请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合计1 项。
      7. 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含预申请)。
      三.项目申请的注意事项
      1. 2022年科学基金项目继续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正文提纲、预算说明书等请务必从系统中下载2022年撰写模板(附件1)!!!  务必注意检查参与人姓名及合作单位名称填写准确,公章名称与申请书中单位名称一致!!!
      2. 兼职聘用人员无须提交聘任合同,但应当在申请书中如实填写在该依托单位的聘任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在该依托单位的工作时间。非本单位工作人员(含在申请截止日期前不能签订聘用合同的人员)不得以单位名义牵头和参与申请基金项目。  
      3. 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继续试点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
      4. 2022 年,申请人填写主要参与者时不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信息采用与申请人相同的在线方式采集。申请人应当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 PDF 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
      5. 个人简历(申请人、参与人)需如实填写教育经历中研究生、科研经历中博士后(访问学者)合作导师姓名。详细列出各时间段对应的职称,严禁不写中间职称只写最高职称。对于个人简历中的代表性论文,不再标注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应上传公开发表的全文 PDF 电子版;代表性专著应上传著作封面、摘要、目录、版权页等 PDF 扫描件。代表性成果中如有已接受未正式发表的论文,需附上相关杂志的接受函或在线出版的网页链接;投稿阶段论文不列出。
      6. 青年,优青,杰青项目采用经费包干制,无需编制预算,其他类型项目实行“预算制”,“预算制”项目申请经费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部分,申请人只需填报直接费用部分。
      7. 交叉科学部受理:杰青、优青、创新群体、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
      四.相关网址
      1. 2022年项目申请指南
      2. 在线填报系统(ISIS)
      3. 个人承担(主持和参与)基金项目情况查询
      4. 项目申请用户手册
      5. 申请规定
      6. 申请代码
      五.提交材料:

      1. 3月7日前提交伦理申请及伦理报告(附件4)。 

      2.  3月10日前提交申请书的,科研规划处统一打印预算表及预算说明(预算制项目),提交财务审核,如有问题,财务会直接与申请人联系。 3月10日后首次提交基金申请书的老师,请自行联系财务李报春审核预算表及预算说明(预算制项目),并于3月18日前提交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表附件2形式审查表及财务审核签字的预算表及预算说明(预算制项目)

      3. 3月18日前提交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一般科研项目合同(申请)审批表附件7
      六.联系人
      1. 科研规划处:    季大方    65592289  jidf@hfcas.ac.cn
      2. 伦理申请主管: 冯  冯     65591935  fengf@hfcas.ac.cn
      3. 财务审核主管: 李报春    65591120  bcli@ipp.ac.cn
           4. 各所联系人:
              安光所/固体所/智能所/强磁场中心/核能所/健康所:季大方  65592289   jidf@hfcas.ac.cn
              等离子体所 : 罗丽明    65591177  llmluo@ipp.ac.cn
      集中期申请量较大,建议“企业微信”联系相关主管。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政策变化较大,请务必在申请前仔细阅读项目指南。
      科研规划处  
      2022年1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