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学术交流
  •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王鹏元访问固体所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9
  •    119日,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王鹏元博士来华参加“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并应邀访问固体所,作了题为“Modulation of stem cell behavior using complex surface properti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王鹏元博士重点介绍了材料表面性质对多功能干细胞的调控作用,多功能干细胞在再生医学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而生物材料表面的拓扑结构、亲水/疏水平衡、电荷状况、化学基团和生物特异性识别等可以有效地调控干细胞的行为。从仿生学角度,微/纳结构能更好地模拟细胞生存的微环境,有利于干组织的修复再生。王博士通过改变微/纳孔径的大小、间距以及表面修饰化学基团等改善基质对细胞的亲和力,使细胞易于生长,用于组织工程。会后,与会师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王博士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并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王鹏元博士,2004年于国立台北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和2011年于国立台湾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1-2012年,于国立台湾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至今,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同时还在墨尔本大学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担任访问学者。他主要从事生物医学材料及造血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方面的研究,并获得一些重要成果,发表SCI论文五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