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学术交流
  • 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9
  •   11月9日,强磁场科学论坛邀请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为论坛第九讲开讲。刘冰冰教授做了题为“高压下碳纳米材料的新奇结构”(High Pressure Induced Novel Structures in Carbon Nanomaterials)的学术讲座,研究院多个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纳米材料与块体材料相比,有着尺寸效应、限域效应和晶界效应等性质。在高压下,纳米材料往往能表现出和块体材料不同的物理化学性质,纳米材料与高压手段相结合,能发现一些新现象、新结构和新规律,为此,纳米材料的高压研究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刘冰冰教授长期从事高压下凝聚态物质和功能材料的研究,将高压物理和纳米材料相结合,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高压原位纳米材料新兴交叉领域的研究。

      本次报告中,刘冰冰教授主要就课题组利用高压原位拉曼技术对碳纳米材料,比如说富勒烯、碳纳米管等高压下的新奇物理性质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会后,刘冰冰教授参观了强磁场中心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及部分实验室,并就高压下材料的性能研究相关问题与强磁场中心科研人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刘冰冰教授1989年获吉林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1995年在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至今,期间赴瑞典余默奥大学进行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在Science、PNAS、Adv Mater 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50 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三完成人,2014年),现任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人选、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现为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物理学会表面物理专委会以及光散射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