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学术交流
  • 安光所激光技术中心举办首届学术活动周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9
  •   11月7-8日,安徽光机所激光技术中心举办了“首届学术活动周”,所内专家特邀报告、所外专家特邀报告、中心内部报告、张贴报告、青年学术交流活动等丰富详实的活动,吸引了近百位的科研人员到会。

      刘文清所长为学术活动周活动致辞,对激光技术中心发展提出了希望:希望今后以‘十三五’为契机,继续努力、团结实干,在项目争取、青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更多收获。学术周总策划、激光技术中心主任方晓东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中心目前情况——学术论文发表量逐年提高,近年来发表SCI/EI论文年平均50余篇,SCI一区二区文章数量都有增加明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19项(有效申请比例达54%),专利申请与授权年平均在10余项,在此良好态势下,希望青年科研人员继续成长,为激光中心的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7日的所内专家特邀报告,邀请了所内主要学科方向带头人。谢品华副所长以环境光学中心的研究成果“大气NO3自由基光谱探测技术”为题,从其研究意义和背景出发,探索了以DOAS技术测量大气中NO3自由基的多种新方法,将检测灵敏度提高到ppb量级,揭示了环境光学中心领先国内的NO3自由基检测方面能力;洪津研究员以光学遥感中心在研项目为基础,做了“航天有效载荷设计及系统工程”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所首次承担的航天研发工程部件及工程的渊源;朱文越研究员则以大气光学中心科研成果“大气光学技术与激光大气传输研究进展”为题,介绍了安光所特色大气光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高晓明研究员从Beer-Lambert定律谈起,介绍了课题组在“高灵敏度吸收光谱技术及应用”研究情况。

      8号早上的所外专家特邀报告同样精彩。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孙卫东研究员循循善诱,教导大家“如何做一名成功的研究生”。他以其自身经历为出发点,讲述了自己从研究生到现在的成长途径,并在报告中向其导师‘孙贤鉥’教授表达了敬意。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Markus Sigrist教授和中国科技大学的韩正甫教授分别做了“Mid-Infrared Laser Sensing: Environment and Medicine(中红外激光探测:环境和医学)”和“量子信息技术概论”的报告,Markus教授讲述了激光吸收光谱技术在环境监测和医学等领域的众多应用;量子信息专家韩正甫教授从现实出发,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讲解了Bob和Alice之间的量子信息通信保密的研究情况。

      两个下午,是中心内部的学术交流。汇报内容涵盖了激光晶体材料、激光技术及光电功能材料、光子器件与激光应用技术等众多领域。报告人认真准备,讲解的有声有色、热情洋溢,参会人员聚精会神、一丝不苟。

      虽然冬天已经到了,但是交流会场洋溢着满满的春风。中科大的在陪研究生、所内其他研究室科研人员均纷至沓来;与会人员仔细聆听了每一个报告,认真做着记录,并在会后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简单交流。大家认为举办这样的学术活动不仅是学术上的饕餮盛宴,而且促进了各研究室之间的交流,希望激光技术中心的“激流勇进,光耀我心”学术活动也能够继续举办,为中心科研人员的互相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