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2015 / 学术交流
  • 湖南大学潘安练教授访问固体所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9
  • 1127日,湖南大学潘安练教授应邀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低维半导体结构能带调控及光子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会上,潘安教授主要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利用化学气相沉积(CVD)方法在低维半导体能带调控方面的代表性工作。首先,他们对传统CVD设备进行改进,利用步进电机准确控制前驱物的位置以及进入温区的速度,从而实现对样品成分的精确设计和调控。潘安教授团队利用该装置,通过缓慢改变前驱物的位置,成功获得了硫化镉/硒化镉两种半导体材料沿着纳米线方向梯度分布的复合半导体纳米线,实现了对半导体纳米线能带的梯度调控;通过瞬时改变前驱物的位置,成功获得了两种半导体的异质结纳米线和具有P-N结的纳米线。类似地,他们还实现了二维半导体纳米带在横向方向的成分和半导体能带调控。借助这些能带调控技术,对相关基本科学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发展了一套可控合成半导体异质纳米结构的普适方法,实现了多种新型半导体异质结构可控生长及在光信息器件上的应用。报告结束后,潘教授与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潘安练教授现任微纳结构物理与应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所(洪堡学者)、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从事访问研究,2010年初回湖南大学工作。他在低维半导体能带调控方面的成果得到Science Daily等多家国际学术机构的高度评价,其中宽带可调谐激光芯片研究被英国物理出版局评价为“实现激光调谐纪录”,原子晶体横向异质结构可控合成相关研究被Nature Mater.以“平面外延生长的完美匹配”为标题亮点报道。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Chem. Soc. Rev.Phy. Rev. LettJ. Am. Chem. Soc.Adv. Mater.Nano Lett.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有19篇),合作发表论文14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先后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杰青、“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计划,主持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创新研究群体基金等多个项目研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30余次,主持会议20余次,并受邀组织美国材料学会(2014 MRS Fall Meeting)半导体纳米线分会、中德纳米光子与光电子双边研讨会等国际会议,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编委或特邀编辑。

    潘安练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