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安徽造”水面“清洁工”作业率超人工保洁船5倍以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1

 

  “水面保洁船”正在进行垃圾清理工作。储玮玮 摄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作为人工智能重要分支的无人船技术也是国内外研究热点之一,水面保洁成为无人船发展的重要方向。7月1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峰湾体育公园的水域上,来了一位水面“清洁工”。只见它缓缓靠近垃圾物,张开“双臂”,垃圾便被“吸”进“肚子”里。

  “这只船叫做无人和有人驾驶双模控制水面保洁船,主要用来代替水面人工保洁。”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博士余道洋介绍,该船会根据设定好的保洁轨迹运行,同时,如果识别到垃圾较多区域,也会重新规划路径进行保洁。清理污染死角处,则可配合人工进行操作。

  “相对于其他行业,水面保洁行业的装备和管理还相对落后。水面保洁装备自动化率较低,多数工作还停留在人工打捞作业阶段。”余道洋表示,国内现有水面保洁无人船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智能化、自动化、工作效率和实用性还存在不足。

  “目前我国水面保洁总体装备市场大概有1000多亿元,合肥河道数量以万为计算单位,如果给每条河道配备一只清洁船,可大大节约人工成本。”余道洋介绍,在现有水污染物中,有害水生植物、藻类、水面漂浮物及生活垃圾是重要来源之一。据统计,中国每年水面漂浮物及垃圾总量超过1亿吨,水面保洁服务市场规模超过400亿元。

  陶彬所在的企业主要从事城市综合管理和绿化养护等,目前水域垃圾清理工作以人工打捞方式为主。“一处水域如果采用人工保洁,需要四、五个人花费两天时间左右才能清理一遍,用自动化打捞船一天就能清理很多遍,全年人工打捞成本比自动化打捞高出三分之一。”他表示,人工保洁存在人员安全隐患、清洁效率不高、人工成本较高等问题,“水面保洁船”能大大减少人工,提高养护打捞效率。

  据了解,该智能保洁船体长为4.2米,宽2.3米,最大排水量为0.5吨,最大航速每小时8.0-10.0公里,垃圾收集舱最大容量1.5立方米。“通过用户近期的试用和对比,作业效率超过纯人工保洁船的5倍以上,同时通过无人和有人双模的融合,节约人工成本80%以上。”余道洋说。

  “如果清洁船进行产业化,创造的规模价值预计将以10亿元以上为计算单位。”余道洋表示,目前,该船在上海、苏州和合肥等地均有应用,且形成常态化保洁。下一步,团队希望在合肥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将该技术进行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让科技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