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技日报:不借助任何设备实现运动强度的准确把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8

  记者8月16日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智能所运动与健康研究中心开发了一种“基于主管疲劳度的运动强度自我把控方法”,不借助任何设备即可实现运动强度的准确控制,对于确保个人运动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具有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已被国际学术期刊《巴西科学院医学体育年鉴》发表,并成功应用于该中心各示范基地的慢病运动干预。 

  合理运动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多种慢病的有效方法。运动康复医师根据患者的疾病、健康与运动机能等数据,确定个体化运动处方,其中运动强度是核心要素。过高强度增大运动风险,而过低强度则难以获得最佳健康效益。通常患者以运动手环、运动手表等穿戴式设备监测运动心率,实现运动强度控制。然而,普通群众尤其是中老年人群,往往由于不会或不习惯使用智能设备,难以实现运动强度的有效把控。因此,面对大众健身领域急需发展便捷、经济和灵活性强的运动强度控制方法。 

  国际上广泛采用的自我疲劳感知程度可大致确定运动强度,但准确性较低。对此,研究人员开展大样本人群运动负荷试验,引入了年龄、性别、静息心率、体脂率和BMI等指标,采用高斯过程回归构建了一个精确转换模型。该模型可有效实现个体运动心率向自我疲劳感知程度的转换。此外,研究人员将该模型运用于23—65岁的普通人群,受试者按照其目标心率所对应的主观疲劳度进行锻炼,实际心率与目标心率偏差为±1.98%,进一步证实了该方法在大众健身中的有效性。 

  这项成果不增加任何经济负担、不需要任何外部设备,即可实现运动强度的准确控制,对于落实“发挥体育锻炼在慢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吴长锋)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