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徽日报:“蒲公英科普团队”进校园讲科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30

 

 

  

       9月27日下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蒲公英科普团队”的王腾、罗宇涵、梁驹华三位博士,走进合肥五十中东校振兴路校区,为七年级三个班的140名同学带来三场科普报告。

  三位博士以幽默生动的语言、灿烂绚丽的图片、有趣活泼的互动体验,带领孩子们开启了本次科普之旅。“追逐太阳”专题科普讲座,从科幻作品中的梦想到现实研究中的突破,王腾博士站在中学生的视角,以科普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基本科学知识和最新研究进展,并通过巧妙的实验为大家形象地演示了磁约束等离子体的神奇现象,让抽象的概念变得生动形象。罗宇涵博士在“极地之眸”专题科普讲座,带领孩子们认识、发现、探索南北极,以3次参加南北极科考的亲身经历,为孩子们讲述了真实的南北极自然生态状况,分析了产生臭氧空洞、全球变暖的原因。梁驹华博士在“探索材料世界”专题科普讲座中,带领孩子们了解各类材料,踏足宇宙浩瀚天体,讲述了高吸能合金材料诞生的过程,以及在月球和火星探测领域的应用情况。

  三场科普报告中在讲述基本科学原理和解释科学现象的同时,还穿插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和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课堂氛围,科学探索和科学思想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悄然播下、生根、发芽。

  编辑:陈群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