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青年骨干培训班
文章来源: 王慧娟 发布时间: 2016-09-18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骨干的科研管理实际工作能力及思想政治素质,引导青年人才健康全面发展,加快“十三五”人才规划部署实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99日合肥研究院在固体所报告厅举办2016年青年骨干培训班,分别在心理调试、中国科学院史、研究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执行力等方面对135名青年科研和管理骨干进行了培训。 

  上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沟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文忠研究员作题为《课题组的心理调节与团队建设》的报告。报告首先从认知心理学角度,对自我的金刚石理论做了介绍,强调大家要不断强化自我认知,对自己的身体的感性和理性经常反省及思考。他还结合动力沟通理论,介绍了课题组长如何实现动力沟通的方法。王文忠语言洒脱不羁,风趣幽默,善于创造情景,激发学员们自主思考,特别是在现场答疑互动环节课堂气氛相当活跃。 

  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扬宗教授随后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的体制特色与历史贡献》的报告,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史。报告首先从“中国为什么需要有国家科学院”切入,介绍中国科学院建院初期的时代格局、历史背景、中国科学院的体制与机构特点,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使命”所经历的几大历史变革,重点阐述了“科学院在国家科技事业体系中的地位”和“科学院办院方针”等。报告以丰富的档案和访谈资料为基础,其中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尤其引人注目。整场报告见解独特,客观严谨、脉络清晰,发人深省。参训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这场报告,明晰了科学院在不同历史阶段为国家科学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无愧于时代,大家为能在中科院这样一座科学殿堂工作而自豪。 

  下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介绍了《合肥研究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报告首先从组织结构、人才队伍概况、科研项目成果等方面对研究院的发展基础进行概述,随后重点介绍了研究院的“十三五”定位、四大“突破”及五个“培育方向”。报告从建设一流科研机构的六大优势着手,展示了研究院未来发展的总体设想和主要工作重点,勉励所有参训骨干团结协作,以建设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为抓手,努力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本次还特邀了安徽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段华洽教授作了《提升管理执行力》讲座。段教授引用电影《集结号》情节,对如何理解执行力、执行力产生的原因、执行力的核心流程等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从营造文化、制度整合、明确职责、强化标准、计划管理、流程改进、沟通协调、有效激励八个方面提炼出有效提升执行力的方法。结合生动的生活实例,通过幽默的语言及巧妙问答互动,将看似刻板严肃的管理学理论演绎得生动灵活,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在座的听众阵阵掌声。 

  在培训即将结束时,人教处就本次培训的报告内容和时间安排等做了满意度问卷调查。

 

 培训班现场

 

 专题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