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肿瘤医院成功完成一例244斤超重产妇剖宫产术
文章来源: 王小燕 发布时间: 2018-12-27

  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完成一例超重产妇剖宫产术,手术对象是一名体重达244斤的产妇。最终,在麻醉师、手术医生、护士的齐力配合下,顺利取出一9.1斤的婴。

  这位“胖妈”于12月22日晚来到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由于身体情况的特殊,她辗转几家医院,被告知麻醉风险很大,并且没有信心为她进行麻醉剖宫产术。产妇入住肿瘤医院产科的当晚,产科副主任戴君通知麻醉科会诊,麻醉科第一时间给出了麻醉建议:对于体重超标的孕妇,麻醉首选还是椎管内麻醉,但是由于肥胖,背部脂肪较厚,增加了穿刺的难度和风险;如穿刺不成,只能选择第二套方案全身麻醉,但全身麻醉对于产妇和婴儿都有较大风险。

  麻醉科向产妇家属表示会以产妇和婴儿的生命安全为第一,优先选择第一套方案,尽一切努力将风险降至最低。家属表示理解并同意该套麻醉方案。

  1224日早晨8点10分麻醉科主治医师李云现及李先锋就根据会诊讨论制定的方案精心准备着手术前的各项工作,并预先准备了椎管内麻醉和全身麻醉两套方案。

  8点50分,产妇进入产房9点30分,李云现医生开始了第一步的穿刺操作,由于摸不到椎间隙,李医生只能凭着多年的经验盲探,当穿刺针进入4厘米时针还完全在脂肪里,最后穿刺针整整进去8厘米,穿刺成功,麻醉平面完善,可以开始手术;9点41手术开始,一般剖宫产两名手术医生就可以,这台手术上了四名手术医生,两位医生一位扒开上腹部脂肪层,一位拉开下腹部脂肪层,协助开展手术,另外两位医生将胎儿取出

  952分,在麻醉师、手术医生、护士的齐力配合下,终于顺利取出一9.1斤的婴,手术过程中病人出现多次的血压波动及呕吐,麻醉医生都给予了及时妥善处理;10点45分,手术顺利结束,母子平安

  戴君介绍说,该产妇怀孕前就有180斤的体重,孕期又没有很好的控制体重增长,造成分娩时的难度和风险加大。她表示,对于孕妇来说,合理的控制孕期体重也是对孕妇和胎儿的最好保护

  

  麻醉师正在进行穿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