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探索活动绽放科学岛
文章来源: 方雨曦 图:琚泽高 发布时间: 2021-07-31

  726日至30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合肥现代科技馆与中科科技培训中心承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三星共同发起的“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探索营活动在科学岛启动开展,从全国各地选拔的18名优秀女学生在科学岛开展了为期5天的深度研学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引领未来、自信自强、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科技女性。 

  为这群怀揣科学梦想的女孩,合肥现代科技馆为此次活动精心设计研学课程,包括院士讲座、专家报告、科学岛大科学装置参观、科学课题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观、合肥中科系产业参观等。 

  与院士专家面对面 享受科学盛宴 

  刘文清院士的《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环境光学技术发展机遇》、胡文瑞院士的《太空探索》、曹春晓院士的《航空钛合金的创新发展与应用》三场报告展示了国家创新发展态势。 

  李承森教授的《传承科学精神 探秘植物王国——植物学家徐仁与吴征镒的故事》、王腾博士的《国之重器——大科学装置》、张彦秋老师的《正向成长》、郑金星研究员的《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谈科研道路的选择》四场报告传递了科学家精神。 

  参观大科学装置 感受国之重器 

  从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到强磁场中心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营员们通过实地参观,了解大科学装置的研发过程,追忆一代代科学岛人为追逐科研梦想而奋斗创新的历史。 

  参与7项科学课题研究 探索科学真理 

  科学岛研究涉及广泛,多学科交叉融合。7项研究课题涉及大气环境、等离子体技术、智慧健康、强磁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能源安全等多领域。通过参与课题研究,营员们体会科研求真乐趣,感受科学岛创新文化氛围。 

  畅游中国科大参观中科系产业 感受科技魅力 

  营员们参观中国科大校园、博物馆、校史馆,了解中科大的办学历史;参观中科院合肥创新院、中科大先研院等中科系高新产业公司,见证现代科技带来的产业化成果,感受科技魅力。 

  放飞梦想 期待科技发展有你的贡献 

  18位女孩上台分享学习生活收获与感受,表示科学岛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本次活动开拓了眼界,希望未来能有幸参与到科研事业中。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党委书记吴丽芳、核安全所副所长郁杰、固体所副所长汪国忠、合肥现代科技馆馆长孙裴兰为参与科学岛探索营活动的女孩们颁发结营证书,并希望本次科学岛探索经历能成为她们实现科学理想的起点,能够帮助女性更好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实现自我,未来为国家实现科技自强自立贡献力量。 

 

  院士报告

 

  参观大科学装置

 

  参与科学研究

 

  参观中国科大

 

  结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