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栀子花讲堂”第17期开讲
文章来源: 方雨曦 发布时间: 2022-01-13

  110日,合肥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首席科学家张立德做客合肥研究院“栀子花讲堂”,以《电子的运动对纳米材料的重要性》为题为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学校党支部书记、合肥研究院院办副主任王杰参加报告会。 

  张立德研究员虽已83岁高龄,但退而不休,一直心系科学教育,帮助研究所指导研究生,关心科学岛科普工作。讲座中,用科学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论述了纳米技术和新产业革命的关系,还有纳米技术对社会发展、经济振兴、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所发挥的作用。他提出,对于纳米材料研究领域现在还有许多仍未解决、突破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未知,发扬科学家精神。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注重创新,主动提高创新意识,为国家科技创新出一份力。 

  王杰在总结发言中对张立德研究员参加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对他80岁老龄依然坚持科普讲学、撒播科学种子的精神表示敬佩。他希望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继承发扬老一代科学家的精神和理想,好好学习,茁壮成长。 

  张立德研究员曾担任国家攀登预选项目“纳米材料科学”和国家973项目“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首席科学家,是我国较早开展纳米材料研究的科技人员之一,在纳米材料制备科学、技术工程化和推动该领域的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合肥研究院老科协副会长、科学岛科普报告团资深报告专家,张立德研究员一直潜心科普事业,积极向公众普及纳米科学知识。 

  本次讲座是“栀子花讲堂”第17期报告。栀子花讲堂首场报告会开讲于201763日。该讲堂是一个致力于科学与文学、艺术进行融合的讲堂,以期让更多的听众了解科学、走进科学、爱上科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