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组织参加中科院2022年度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2-07-25

  720日至21日,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举办2022年度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围绕新闻宣传、舆情应对和风险防控等进行专题培训。合肥研究院科学传播领导小组副组长程艳,成员吴新潮、梁长浩、马祖长、王锐、方志友、滕雪梅、王杰,主管新闻宣传工作的科研单元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新闻宣传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科研骨干等六十余人以线上方式参加培训。 

   科学传播局副局长王秀全作主题报告,传达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新闻宣传的指示批示精神;介绍我院2022年新闻宣传总基调以及成果宣传报道工作安排;从风险防控的角度,强调我院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关注事项和流程管理要求。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应邀授课,并作《科学工作者的媒介素养提升》专题讲座,以鲜活的案例展示了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全景式变化,阐述了从5G全媒体到元宇宙时代,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媒介素养以及未来提升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台港澳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峰山应邀作《舆情应对与风险防控》讲座,总结了新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特点,从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舆情引导案例出发,分享了舆情引导和处理的技巧。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应邀作《重大科研成果的新闻宣传策划》讲座,从资深媒体人的视角分享了科研机构与媒体机构之间如何做好协调,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科技新闻领域的“富矿金山”发掘好、利用好、传播好。 

   随后,来自中国科学报、上海分院、成都分院、国家天文台、大连化物所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做好重大科研成果宣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培训期间还进行了科研成果新闻发布模拟演练,现场专家对演练效果进行了专业点评。 

   本次培训旨在提高科研工作者和一线宣传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和责任意识,帮助他们全面了解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特点和规律,有效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和策划能力,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在推动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的服务支撑作用。

培训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