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核安全所吴宜灿参加第12届实验包层(TBM)项目委员会会议
文章来源: 文/王海霞 图/吴燕 发布时间: 2014-11-04

  10月6至7日,第12届实验包层项目委员会(TBM-PC-12)在ITER国际组织总部召开。TBM-PC会议每年举行两次,属ITER理事会下的三个最高级别的官方会议之一。核安全所所长吴宜灿研究员作为中方技术专家应邀参加。

  科技部在2014年初中国TBM立项时指出,中国参与TBM的原则是独立负责球床固态氦冷包层方案(HCCB TBM),同时通过国际合作参与ITER液态铅锂包层方案。核安全所·FDS团队作为中国HCCB TBM主体参与单位之一,负责牵头安全分析、结构材料,同时积极进行液态实验包层的研发。

  FDS团队长期开展包层事故分析、中子屏蔽与活化分析、职业辐射照射评估、氚安全分析和废物评估、RAMI分析等相关研究。目前正牵头国家聚变核安全研究,推动我国聚变核安全与辐射防护体系与标准的建立;主持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抗辐照低活化CLAM钢,为国际三大RAFM钢之一,已被确认为中国HCCB TBM的首选结构材料;另外,瞄准中国液态铅锂包层设计验证需求,积极在建液态铅锂包层双冷技术综合实验验证平台DRAGON-V,其建成还可为聚变示范堆和动力堆等包层概念设计优化提供数据支持,目前其总体设计方案通过国际专家组评审,已进入工程建造阶段。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