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自动化所赵晓光研究员应邀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文章来源: 张强 发布时间: 2018-12-25
  12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赵晓光研究员应邀来智能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在创新论坛作了题为电力架空线巡检机器人的目标识别与导航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聂余满副研究员主持。

  赵晓光基于电力架空线特殊环境下的工作需求,对巡检机器人的系统组成、运行环境以及结构类型进行总体介绍,概述了悬挂式、多旋翼直升机式、混合式、投放式等不同结构形式的巡检机器人在国内外的技术发展历程。然后,他分别介绍了巡线导航、惯性导航以及视觉辅助导航等三种不同导航方式用于巡检机器人的优缺点。针对架空线和塔杆两种常见的电力巡检机器人应用场景,赵晓光详述了视觉辅助导航与目标识别技术,重点介绍了塔杆定位、电力线消失点检测以及安全距离感知与测量等关键技术内容。最后,赵晓光还对电力架空线巡检机器人在能源获取、运行稳定性、设备维护使用方便性、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感知、在线图像处理与理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与会师生受益良多。

  赵晓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兼任“与人共融的智能机器人感知与控制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主任。致力于机器人学、智能控制、人工智能、先进机器人系统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工作。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会议上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先进机器人系统理论、智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经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