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三期第四讲开讲
文章来源: 赵军 发布时间: 2021-10-20

  1015日上午,强磁场科学中心“青年论坛”第三期第四讲在交叉科研楼举行,讲座由材料科学部朱文卡博士主讲,材料科学部副主任郝宁主持。中心党委书记许安、副主任皮雳,材料科学部主任杨昭荣,部分青年职工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磁阻(MR)是物质的电阻随外磁场变化而变化的特性,是反映物质的微观结构和物理本质的重要物理量。大磁阻一直是工业技术中有用的功能特性,也是物理学、材料学中追求的核心目标。传统的大磁阻材料主要是锰酸盐,其巨磁阻(CMR)可高达-90%,主要机制是外场对磁矩的排布作用减少了磁散射,从而降低了电阻。朱文卡博士以磁性、相变等研究兴趣为报告的出发点,主要介绍了XMR 材料和分类、XMR 的可能机制及与其他系统的关联,他还梳理了对金属、半金属中的极大磁阻问题和未来的展望。报告让现场学生受益匪浅,与会人员还就XMR 的可能机制及与其他系统的关联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朱文卡,强磁场科学中心材料科学部副研究员,本科和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2015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8月入职强磁场科学中心,从事与磁场相关的低维物理、功能材料与器件物理研究,承担重点项目子课题、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 

 

朱文卡博士主讲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