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重点研发项目2021年度总结及CRAFT里程碑预评审会召开
文章来源: 文/裘倩倩 图/聂津、裘倩倩 发布时间: 2021-12-20

  2021年12月12至13日,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面向CFETR的等离子体稳态集成控制技术及实验验证”及“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总控系统”2021年度总结及技术交流评审会顺利召开。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研究发展处副处长范雪,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胡希伟,中科院物理所李定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李建刚,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刘甫坤、副所长陈俊凌等出席评审会。项目责任专家,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国内其他单位的同行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以及相关人员共约90人参加会议,大会由项目负责人肖炳甲研究员和袁旗平研究员共同主持。

  范雪致大会欢迎辞,她代表科技部核聚变能源计划中心对项目取得的进展表示祝贺,并预祝此次项目汇报会顺利召开。陈俊凌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发言,针对项目各阶段的里程碑进展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在积极肯定过去两年项目进展成果的同时,激励在场的各位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多突破和进展。万元熙和李建刚在发言中对项目进行两年多来各课题的攻坚克难和艰辛付出表示肯定,并预祝项目未来能获得更大的成绩和突破。

  12月12日的“面向CFETR的等离子体稳态集成控制技术及实验验证”评审会中,各项目及课题共作了24个报告。肖炳甲作为项目负责人整体介绍了项目阶段性进展,随后各课题负责人逐一详细汇报了课题进展。13日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总控系统”总结会主要聚焦于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总控系统未来的三个里程碑进展,在会上对其进行了详尽而细致的预评审。该系统一级课题主要由肖炳甲研究员担任总组长、袁旗平研究员担任副组长。

  万元熙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总控系统中数字托卡马克研究成果及其重要性的同时,提出可以此为契机开展未来核聚变堆的工作。他要求各位项目及课题负责人要继续对每个细节严格把关,戒骄戒躁,并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科研态度。

会场

 

肖炳甲主持

 

万元熙总结发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