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四届中国科普研学大会——现代科技传播与研学教育圆桌峰会举办
文章来源: 方雨曦 发布时间: 2021-12-31

  1226日下午,第四届中国科普研学大会分会——现代科技传播与研学教育圆桌峰会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现代科技传播与研学教育中心主办,合肥现代科技馆承办。20多名科技传播界、科技馆界和科普研学教育界等大咖齐聚腾讯会议直播间,围绕现代科技传播与研学教育主题展开讨论与分享。

  中心联席主席、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周建强,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中心执行主席、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程艳,中心联席秘书长、科普研学联盟暨北京市科普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包明明代表主办方致辞。峰会由中心执行秘书长、合肥现代科技馆馆长孙裴兰主持。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科技传播系主任周荣庭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新加坡科学中心执行总裁、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林直明分别了题为《现代科技传播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元宇宙的大机遇与大挑战》《科普研学之我见》的报告。三位专家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科技教育经验,向大家普及了现代科技传播的概念、作用、发展以及与科普研学教育的关系,标明了新时代前沿的科学教育离不开现代科技传播。 

  座谈环节,各行业科普领头人围绕“现代科技传播的定义、作用和功能”“现代科技传播的内容、方法和模式”“现代科技馆传播和研学教育”等话题,结合各自在现代科技传播和研学教育中的实际经验,发表了个人对现代科技传播和研学的理解、建议与预期。专家嘉宾从现代科技传播的内容、作用、意义、发展、政策及研学教育等方面,深入探讨科技传播与教育研学的发展情况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形成更具有影响力的科普教育品牌,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上海科技馆、科普研学联盟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五方依托合肥现代科技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学术研究、成果展示、科技传播、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工作。此次圆桌峰会是五方首次共同开展的一项活动。 本次峰会的举办旨在促进研学教育的创新发展,让现代科技与传统教育更好地交融,实现以科技推动文化传播,文化促进科技发展的美好目标。 

峰会主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