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CRAFT大科学工程系列论坛首讲举办
文章来源: 文/陈复兴 图/胡海临 发布时间: 2022-07-20

  7月18日,由等离子体所组织召开的CRAFT大科学工程系列论坛在聚变堆园区会议中心报告厅开讲。“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作为首位受邀来到CRAFT园区大科学工程系列论坛的专家,在园区报告厅讲授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的精彩故事。等离子体所副所长胡建生主持论坛,副所长陆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课题负责人、所内科研人员及学生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姜鹏在报告中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天文望远镜的系列知识,自伽利略首次使用望远镜仰望星空,到几个世纪历代科学家的逐步改进;从反射式等光学望远镜观测太阳系,到央斯基、雷伯开始使用射电望远镜观察更遥远的浩瀚宇宙;从广为人知的哈勃、阿雷西博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报告指出,自十一五计划立项,“中国天眼”经过初步规划,艰难选址,在反复设计与推翻后,经创新和验证最终确定方案,在精密严格施工,以及繁杂调试后,历经9年,终于在 2020年1月建成并通过验收,成为当前世界上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截止目前,基于“FAST”已发现脉冲星数量达到500多颗,在2020年成功探测到快速射电爆,首次使用塞曼效应测量发现星际介质从冷中性气体到原恒星核具有连贯性的磁场结构,成功开启“多出成果”的阶段。报告中也分享了FAST团队在建设过程遇到的艰辛,有痛苦和迷茫,有情怀也有骄傲。

  论坛问答环节,姜鹏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姜鹏总工程师讲述FAST精彩故事

 

论坛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